超六成募资加码单晶硅业务 上机数控拟再投资35亿元扩产能

2月20日,上机数控对外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单晶硅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元新材”)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拉晶及配套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约35亿元。

据悉,项目拟选址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新规划区,预计2022年达产。

募资扩产单晶硅产能将超20GW

资料显示,上机数控定位于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领域,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注意到,自2004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以来,公司长期聚焦于光伏晶硅材料的研究并从事晶硅专用加工设备的制造。在单晶硅业务建设方面,上机数控在巩固和拓展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2019年在内蒙古包头成立了弘元新材,逐步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致力于打造“高端装备+核心材料”的双轮驱动模式,不断完善公司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弘元新材实现销售收入2.53亿元,产销率达到91.04%,净利润1952.57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弘元新材业绩贡献比例超80%,成上机数控主要业绩贡献来源。

2020年6月份,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6.65亿元用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线项目(二期)建设。2020年7月份,公司又推出定增方案,拟募资30亿元,其中21亿元用于年产8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建设。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上机数控就筹划了两次募资扩产,募资金额超过36亿元。若上述定增顺利实施,上机数控累计募资将达47.39亿元,其中,约31亿元用于单晶硅产能扩张,占募资总额超六成。

根据公告,本次扩产10GW单晶硅项目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以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或其他融资方式。

据记者粗略统计,若此次10GW项目顺利达产,上机数控单晶硅产能将超过20GW。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产业链都属于需求旺盛阶段,现在市场状态也发生了变化,由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市场定价优势明显。再加上签订了大额订单,完全可以扩大产能。如果将来能够超过20GW的产能,市场优势还会进一步扩大。”

业绩大幅增长一年内股价涨幅近4倍

2020年11月份以来,上机数控与东方日升、天合光能、阿特斯、正泰、通威股份签订订单合计超300亿元。

古瑞瓦特首席产品经理刘继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下半年,硅片连续涨价,为了不在材料端被上游卡脖子,组件大厂如晶科、晶澳、天合、东方日升采取两种自救措施,一是进军上游如硅片、电池片,做垂直一体化产业,二是和上游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锁定价格和产能。”

中关村发展集团高级专家董晓宇博士也告诉记者,“2020年光伏产业迎来爆发增长,整个供应链偏紧,年末大单采购不排除为明年做储备,对冲价格上涨预期。目前单晶硅符合光伏硅片大尺寸、薄片化的市场需求,成为主流供应品类。资源抢夺战对行业发展既有推动作用,但也要防止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2020年,虽然一定程度上受到海内外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光伏行业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趋势,市场需求旺盛,上机数控业绩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上机数控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为5.3亿元至5.8亿元,同比增加186%至213%。上机数控方面表示,公司在2019年开始将业务向光伏单晶硅领域拓展,致力于打造“高端装备+核心材料”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随着单晶硅产能逐步扩大,公司单晶硅业务销售收入有大提升,公司的销售规模持续增长。

业绩大幅增长也带动了上机数控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近一年来,上机数控股价处于上升态势,截至2月19日收盘,上机数控报收161.44元/股,从2020年2月19日41.99元/股至2021年2月19日,上机数控股价累计涨幅达385.03%。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