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多角度挖掘中盘股投资机会

新华财经上海2月19日电 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风格大幅切换。前期获机构持续抱团的大市值蓝筹股多数回调,造成A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但更多数量的中小盘品种接力上扬,市场赚钱效应呈扩散态势。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有3605只股票录得上涨,其中有140只股票收获涨停。上涨家数和涨停家数均创今年以来新高。

以最新总市值划分,148只市值超1000亿元的大盘股昨日平均下跌0.41%,3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收盘大跌5%。与此同时,中盘股成为吸引资金流入的新方向。统计显示,市值在100亿元至1000亿元的中盘股昨日平均上涨1.66%,大幅跑赢三大股指。

交易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昨日有多只周期板块中盘股获机构席位抢筹。

如中泰化学昨日收获涨停,龙虎榜获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8亿元;晨鸣纸业收获涨停,龙虎榜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1亿元。鲁西化工、泰和新材均在收获涨停的同时,获机构席位单边净买入超4000万元。

将时间周期拉长,在本轮周期股行情中,涨势最为突出的盛和资源同样是中盘股,该股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达157%,最新市值报401.23亿元。相比之下,同属有色金属板块的千亿市值大盘股普遍弹性较小,股价呈跟涨态势。而有色金属板块的小市值公司今年以来多数遭遇下跌,显示市场资金对于小市值公司仍较为谨慎。

过去几年“以大为美”的选股偏好,使许多优秀的大市值公司被发现和定价。但随着大盘股估值普遍进入历史高位,同时利率等宏观环境也在发生变化,资金继续“抱团”大盘蓝筹股的性价比已引发争议。伴随近期中盘股热度上升,多家券商纷纷跟进发布研报,从多个维度阐述中盘股的投资逻辑。

如国泰君安策略首席陈显顺从业绩角度出发,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看,盈利增速与公司市值呈“倒U型”关系,即中盘股盈利改善动能最为强劲。若将已披露业绩个股按市值划分为8档,则500亿元至800亿元市值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增速最高,使得中证500指数单季盈利增速高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牟一凌昨日发布报告认为,去寻觅符合投资者价值观念且仍未被充分定价的资产,才是挖掘中小市值投资机遇的关键所在。

牟一凌建议,关注在当前环境下由于行业景气度良好实现业绩快速提升、向“被抱团”的龙头快速追赶的公司,以及在未来持续景气下,有可能由于小基数而实现业绩更高速增长的公司。以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数据看,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行业中,已经出现营收规模前五的龙头与尾部公司的盈利增速差收敛的情形。

中泰证券则从资金面角度,建议布局外资关注度高且后续有望获外资继续流入的中盘股标的。根据测算,外资对A股中盘股的持股偏好相对固定,最近3年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医疗保健领域。细分行业看,最近3年外资对中盘股的偏好集中在医药、机械、电子元器件领域。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