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棒杀“抱团”概念波及海外 爱奇艺一度跌超11%

春节假期刚过完,核心资产就要被抛弃了吗?

开工第一天,被抱团的白马股们有点惨:A股跌完,港股跌;港股跌完,美股跌。

美股开盘,大部分明星中概股集体上演大跌。其中,爱奇艺一度暴跌超11%,业绩超预期的百度跌逾6%,拼多多、京东、阿里巴巴跌幅均超过3%。

2月18日,A股的抱团白马股也遭遇大跌,美的集团大跌超8%、海康威视大跌超7%、贵州茅台罕见大跌5%。

不仅仅是A股,港股的核心资产也崩了。阿里巴巴跌超2%,美团、快手跌超5%,海底捞、高瓴资本的第二大重仓股百济神州跌幅均超过9%。

从A股到港股再到美股,各种“茅”代表的核心资产轮番上演杀跌,如此强烈的信号不得不引起重视。

发生了什么?美股的明星中概股也崩了

A股的核心资产集体大跌,似乎正在传导至海外。

18日晚,美股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截至北京时间23点30分,道琼斯指数跌0.89%,标普500指数跌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1.64%。

D25653367739272713902

消息面上,美国失业人数反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86.1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77万人,前值79.3万人。

另外,美国正在遭遇历史性冬季风暴,低温严寒破纪录,数十人因此失去了生命。其中,以得克萨斯州电网中断尤为严重,数百万家庭面临停电。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中的明星中概股集体上演大跌。截至北京时间18日23点30分,阿里巴巴(BABA)大跌超3%,最新市值为7107亿美元

GetPic.aspx?nid=106

另外,其他在美股上市的电商巨头:拼多多、京东、唯品会也集体大跌,跌幅均超3%。

因财报巨亏、付费会员人数下滑,中国长视频平台龙头—爱奇艺,跌幅更为明显。爱奇艺盘中一度跌超11%,截至23点30分,跌幅仍近10%,最新市值为177.9亿美元。

GetPic.aspx?nid=105

即使业绩大超预期的百度,也未能摆脱大跌的厄运。开盘大幅低开超4%,截至发稿跌幅高达6%,最新市值不足1000亿美元。

GetPic.aspx?nid=105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的互联网巨头们的突然下跌,并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甚至部分公司刚刚披露了超预期的业绩。

巨亏70亿 爱奇艺一度跌超11%

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爱奇艺发布了2020年Q4 财报:第四季度营收为74.5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0.5%,略微低于市场预期的74.63亿元;实现经营性亏损13.07亿元,表现优于市场预期的15.71亿元的亏损。

从全年来看,2020财年,爱奇艺的总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2%;净亏损70.07亿元,2019财年的净亏损额为102.77亿元,亏损额明显收窄。

如果将时间维度拉长,近5年以来,爱奇艺的累计亏损已高达358.57亿元。

市场最关注的是,爱奇艺的付费会员人数。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用户数为1.2亿,环比净减少超310万,已是连续3个季度下滑,持续下滑的用户规模正在成为爱奇艺的心结。

D25183847783374386148

受财报影响,美股开盘后,爱奇艺股价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超11%,截至记者发稿时,爱奇艺的跌幅近10%,最新市值为177.9亿美元。

对于市场最关注的会员数量下降问题,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解释,内容缺失是重要原因,另外会员提价,也是导致爱奇艺会员数量缩减的原因。

业绩超预期也未能幸免 百度跌超6%

业绩不及预期跌,尚在意料之中,但业绩超预期,也难逃大跌的厄运。

周三盘后,百度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2020年,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市场预期300.6亿元;每ADS盈利15.05元,市场预期11.64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从全年来看,2020年,百度的总营收1071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百度净利润为224.72亿元,同比增长992%。

2020年12月,百度App的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美股开盘后,百度大幅低开,截至记者发稿时,百度跌幅超6%,最新市值不足1000亿美元。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作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百度已经构建了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不仅驱动自身业务的不断进化,同时通过技术融合对外赋能,为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新解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百度备受资金追捧,号称“女版巴菲特”的Cathrine Wood所操盘的ARK基金,更是连续买入百度。

2020年以来,百度的涨幅也非常惊人,累计涨幅超过137.5%。

Cathrine Wood曾表示,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可能会产生下一个大赢家,“如果我必须给您提供我们最信任的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名称,那可能是百度。”

A股、港股的核心资产也集体大跌

而在2月18日白天,A股、港股的抱团资产也刚刚遭遇了大跌。

以各种“茅”为代表的抱团资产全线崩跌,贵州茅台成为了核心资产的跳水主力军。其中,贵州茅台跌5%,市值蒸发超1600亿。在茅台带动下,酒类股集体高位跳水,“酱油茅”、“猪茅”、“家电茅”、“安防茅”等龙头股也集体崩了,茅指数板块一天蒸发超6500亿元。

与此同时,港股的抱团股也遭遇大跌,阿里巴巴跌超2%,美团、快手跌超5%,海底捞、阅文集团更是跌超9%。此外,高瓴资本的第二大重仓股百济神州跌超9%,刚宣布参与定增的比亚迪也跌超4%。

从A股到港股再到美股,各种“茅”代表的核心资产轮番上演杀跌,如此强烈的信号不得不引起重视。

不少投资者发出疑问,18日核心资产的集体大跌,是不是抱团瓦解的信号?会不会成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开始?牛年股市投资风格是否将产生变化?

上海海能证券投顾首席分析师徐习瑶告诉记者,消费,新能源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绝对位置已经很高,短期涨幅较大,这一类品种经过前期的大涨之后需要休整,休整的话一种是时间换空间,一种就是直接向下修正,2020年初的时候芯片也是持续加速,后面迎来了长期的休整;休整期市场资金就会弃高求低,寻求低位股的机会,像一些估值较低的优质品种就是机构资金的首选;所以说,本质上还是资金调仓换股的一种行为。

徐习瑶认为,风格全面转换可能性不大,毕竟核心品种的抱团行为首先还是突出资金对稀缺优质公司的追捧,只不过涨的多的核心品种短期可能弱于低位有预期差的品种。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