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经济复苏进程正式开启 美国股市主要股指上涨空间有限

新华财经纽约2月17日电(记者 刘亚南)自2020年3月底以来,美国股市持续上涨。有分析认为,市场预期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改善是推动本轮行情的逻辑。同时,美联储和美国联邦政府向经济中注入的巨大流动性也是股市大幅上涨的基础。

不过,股市持续上涨更多是基本面的相对改善和刺激措施的不断推出。一旦疫情确定得到控制,经济复苏前景得以确定,这意味着刺激性措施的转向将进入人们的视野,此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的乐观预期完全可能遭受现实的挫折,市场面临的下行风险反而增多。

从估值和技术角度看,持续上涨后的股市也的确有回调或盘整的需要。市场达成的另一个共识是,经济复苏进程的正式开启,也意味着美国股市内部和国际资本市场将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动。股市上涨板块将从成长类股票进一步向中小盘股票、价值类股票和新兴市场股市轮动,美国股市主要股指上涨的空间将变得十分有限。

财政刺激推高经济增长预期

市场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策略师普拉雅克塔•比德(Prajakta Bhide)在16日表示,即便美国财政措施的乘数效应相当低,美国政府即将出台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将导致经济增长显著好于市场共识,2021年经济增长将达到6.5%左右,2022年则将4%至5%之间。

据MRB合伙公司测算,假设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在3月份最终得以通过的规模为1.5万亿美元,加上美国在2020年底通过的9000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这意味着2021年美国财政刺激措施的规模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1%,与2020年上半年通过的财政刺激措施力度相当,而美国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通过的财政刺激措施占GDP比重仅为7.5%。

比德认为,拜登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将在2021至2022年体现出来,此后经济增速将逐渐回落到2%至3%的水平。如果拜登政府出台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多的刺激措施或劳动生产力意外提高,美国经济在近期和2022年以后也可能会更好。

美国银行证券公司(BoAS)信贷策略师汉斯•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在16日表示,金融市场价格正在快速反映美国新冠疫情的大幅改善,以及美国可能出台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市场对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共识已经从3.9%升高至4.8%。

不过,美国银行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6%,如果最终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规模接近1.9万亿美元,今年美国经济增幅可能更高。

此外,拜登政府还计划推出基础设施振兴计划,如果得以在今年晚些时候顺利推出,无疑会为美国经济增长带来进一步的推动。

好消息带来烦恼

市场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比德表示,风险资产价格已经反映了未来多年财政政策和美联储鸽派政策引起的高增长、温和通胀和低利率前景,这为以后市场的失望留下了充足的空间。这一前景所基于的假设目前更多是推测性的而非是确定的。明年,市场对通胀和美联储政策反应方面可能会感到失望。

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16日大幅上涨10.6个基点,当日收于1.316%。市场对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预期带动全球股市出现回调。

虽然经济数据和疫情形势的改善令市场对经济复苏的前景感到更为乐观,并推高长期国债收益率,以及经济复苏相关的股票相对收益;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随之加强,这令成长类股票承压,股市连续两日出现分化走势。

美国银行证券公司米克尔森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如此前的预期一样升至1.3%上方,当前趋势的风险包括长期支撑位对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阻力作用,周度相对强弱指标开始显示出超卖,以及债券与小盘股相比看起来价值被低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涨后将要测试在2012、2016和2019年创下的低点,这些介于1.32%至1.43%的低点成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阻力。

比德还认为,如果美国出现持续的财政挥霍(fiscal profligacy)或通胀预期显著上调,与拜登政府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相叠加,可能触发美国出现经济过热。

经济过热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都将会推高通胀水平,美联储实际推出宽松货币政策或加息的时间点可能会早于当前的预期。这无疑会对股市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MRB合伙公司美国股票策略师萨尔瓦多•鲁希蒂(Salvatore Ruscitti)在16人表示,从2020年11月初以来,标普小盘股500指数涨幅比由大盘股组成的标普500指数高28%。今年以来小盘股的显著上涨主要由对经济重启的乐观和散户投资者的投机交易活动驱动。

鲁希蒂说,小盘股相对优异表现已经使其在技术指标紧绷,这暗示近期出现波动或回调的风险已经上升,不能排除出现快速的回抽。不过,抛开技术面以外,小盘股在更长时期的前景依然是积极的,并得到有利宏观环境的支撑。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