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春节档 逾78亿元票房惠及多家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2021年春节档连续5天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截至2月17日晚,春节档总票房超过78亿元,观影人次达1.57亿。毫无疑问,今年春节档史上最强。

影片方面,《唐人街探案3》以35亿元票房占据“半壁江山”,《你好,李焕英》依靠口碑后程发力取得近27亿元票房,业内人士预计该片票房有望突破50亿元。优异的票房表现使得相关上市公司获益,万达电影为《唐人街探案3》主控方,《你好,李焕英》出品方涉及的上市公司则包括北京文化、猫眼娱乐、恒腾网络等。

观影热情高涨

今年春节档有多火爆?大年初一,票房接近17亿元,创下历史单日票房最佳的成绩。初一至初五连续5天的日票房超过10亿元,春节档总票房在初五就超越了2019年春节档创下的59亿元票房纪录。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晚记者发稿时,春节档票房已超过78亿元,是2017年春节档总票房的2倍多。

其中的功臣首推《唐人街探案3》。该片上映六天累计票房已突破35亿元,打破《战狼2》保持的国产影史最高单周票房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复仇者联盟4》在北美创下的全球单市场最佳上映成绩(3.57亿美元)。华东某券商传媒分析师指出,《唐人街探案3》在2020年春节档未能如期上映,但积累了众多观众驻守,猫眼和淘票票两平台的想看人数就突破千万,预售数据惊人,自然会在春节档有惊人的票房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档相比往年在多项数据上均有明显提升。初一至初五观影人次分别为3431万、2785万、2914万、2402万、2263万,相比2019年分别增长6%、25%、40%、25%、20%。春节档之前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影院暂停营业或上座率限制在50%,但整体来看观众的观影热情并未受到影响,“一票难求”的局面时有出现。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49.5元(含服务费),2019年和2018年分别为44.7元、39.7元。今年春节档的提价比例超10%,一线城市动辄百元的票价大量出现。此外,2021年春节档由于就地过年政策,初一至初三一线城市票房占比达13%,高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的数据。

对于今年票价的猛增,一位院线人士直言,去年影院受疫情影响停摆半年,多数希望依靠春节档提高票价来挽回损失。“而且今年有上座率限制,档期开始前的悲观预期,让大家做出提高客单的决策来弥补收入。”

影片质量亦是高票房的保证。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档7部影片中共有4部豆瓣评分超过7分,而2019年仅有《流浪地球》达到此水准。

针对今年春节档的高景气表现,猫眼研究院负责人刘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有上座率的限制,但依然不能阻挡观众的观影热情。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率先恢复常态,全年票房规模将更多取决于影片内容的质量。节假日观影已经成为大众娱乐消费的主要形式。

有望再次诞生“黑马”

除了《唐人街探案3》外,《你好,李焕英》的逆袭受到广泛关注。

《你好,李焕英》口碑自2月14日(初三)开始发酵,春节档期间票房占比和排片占比持续上升,至初六单日票房占比已超55%。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你好,李焕英》大年初一上映首日收获票房2.91亿元,票房占比17.2%,排片占比20.0%;初三排片占比提升至26.5%,票房占比亦提升明显。《你好,李焕英》在2月15日(初四)一举超过《唐人街探案3》成为日票房冠军,并延续至今。

《你好,李焕英》受益于口碑发酵,而高口碑背后是贾玲付诸真情实感打动了观众。目前,《你好,李焕英》豆瓣评分为8.2分,与《红海行动》并列成为春节档口碑最佳影片。“《你好,李焕英》‘破圈’的原因,在于真挚的情感。”刘鹏表示,这不仅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电影院,也带动了父母人群的观影,这是非常宝贵的增量人群。此外,中国电影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女性。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想看数据,目前《你好,李焕英》的想看人群中74.5%为女性,母女亲情题材对女性观众的吸引力也助推了该片“出圈”。刘鹏预计该片后续票房规模有望超过50亿元。

一般来说,每年春节档都会诞生“逆袭”的票房冠军,2018年春节档影片《红海行动》大年初一票房仅位居第四,最终依靠后程发力以36.51亿元问鼎当年的票房冠军。原本题材冷门的《流浪地球》在2019年春节档意外“破圈”,以46.88亿元票房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并位列中国票房影史第三位。国泰君安研报预计,《你好,李焕英》票房将达52.18亿元,超过《唐人街探案3》的45.82亿元,成为春节档上映的7部影片之中的票房冠军。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你好,李焕英》将刷新由《流浪地球》创造的春节档票房纪录。

相关公司获益不一

春节档相关影片的票房表现,左右着各家影视上市公司的神经,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唐人街探案3》出品方包括万达电影、中国电影,联合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猫眼娱乐、金逸影视、欢瑞世纪,其中万达电影为影片主控方,投资比例最高。据悉,《唐人街探案3》成本在5亿元左右,该片票房预期在45亿元-50亿元之间,万达电影获得的净利润预计可达1.91亿元-2.38亿元。

《你好,李焕英》的“逆袭”有望让出品方受益。该片主控方为北京文化,出品方还包括猫眼娱乐、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华谊兄弟。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猫眼娱乐和恒腾网络子公司儒意影视联合对《你好,李焕英》进行保底发行,保底规模在15亿元。受影片票房表现刺激,恒腾网络2月16日大涨46.26%,猫眼娱乐同日大涨9.55%。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判断,若《你好,李焕英》票房达到50亿元,相关出品方的收益将非常可观,猫眼娱乐或可盈利4亿元-5亿元。

另外几家上市公司则没有这么幸运。作为老牌影视公司的光线传媒,其主控影片《人潮汹涌》由刘德华、肖央等实力派演员主演,但内容题材在春节档并不讨巧,尽管取得了高口碑,但上映6天仅收获1.46亿元票房,业内一致认为出品方在档期选择上出现失误。而华谊兄弟主控出品的《侍神令》从口碑到票房遭遇双输,票房仅有2亿元,公司在近年春节档仍未有大的突破。

华策影视和横店影视均系首次参与春节档,其中华策影视主控影片《刺杀小说家》可以说是“叫好不叫座”,豆瓣评分为7.1分,截至2月17日票房为5.28亿元。市场对该片总票房预期在10亿元左右,该片成本在3亿元-4亿元左右,华策影视在该片取得的收益有限。而横店影视则以高价取得《熊出没之狂野大陆》的保底发行,该片并未有超预期表现,业内预计横店影视收益不会太乐观。

院线端,万达电影领跑,初一至初三实现分账票房5.49亿元,市占率达13%。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万达电影仍为2021年春节档分账票房和市占率最高的院线。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