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板块:长期发展趋势依旧向好

从市场走势来看,中证TMT指数自2020年7月中旬以来,出现调整,持续下行。而2021年开年以来,TMT板块仍未能走出低迷,资金观点分化。另一方面,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基本面整体向好,而且随着5G将推动智能手机换机潮,孕育着投资机遇。

“缺芯涨价”蔓延

无论是行业景气度指标,还是国际电子龙头公司业绩,2020年堪称半导体行业丰收年,且有望在牛年继续保持上行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宅经济与新能源汽车让电子行业需求旺盛,供给侧却出现紧张。由于全球供应链危机传导到半导体行业,晶圆厂产能紧张,导致“缺芯涨价”主题贯穿全年,近期更呈现愈演愈烈的势头。业内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可能从汽车行业向更多制造行业蔓延。

集邦咨询统计,目前车用半导体以12英寸厂在28nm、45nm与65nm的产线最为紧缺;同时,8英寸厂在0.18um以上的节点亦受到产能排挤。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晶圆代工产能、封测产能持续紧张,各类电子零组件陆续涨价,且8英寸晶圆产能将持续满载到牛年下半年。

基本面来看,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与测试、材料与设备等环节,A股相关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向好,多家公司表示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高企。Wind统计显示,约七成半导体上市公司业绩预盈或扭亏,超过20家公司预计盈利将翻倍。其中,富满电子、恒玄科技、睿创微纳等个股预计增速居前。

海通证券指出,国内半导体行业中,建议关注受益于产能利用率持续饱满的华虹半导体、华润微、士兰微,半导体龙头设备厂商华峰测控、北方华创、至纯科技等,功率半导体领域闻泰科技、新洁能、斯达半导,以及韦尔股份、思瑞浦、圣邦股份、通富微电等相关公司。

面板行业同样有不少亮点。从业绩预告来看,受益于远程办公、远程教育带来需求回暖以及价格上涨,京东方A、TCL科技和深天马等均预计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另外,随着海外产能持续退出,而新增产能有限,预计全年面板供需整体仍将处于平衡或偏紧的状态。

资金出现分化

从牛年驱动因素来看,除了前述的“缺芯涨价”议题, 智能手机市场有望迎来5G换机潮,将进一步提升芯片行业景气度。

IDC预计,得益于疫情稳定防控市场环境的改善,5G网络的持续发展,2021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4.6%,市场容量约3.4亿台,40%的手机用户将切换为5G手机。从苹果公司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中华区iPhone换代升级需求创下纪录。A股中,苹果小伙伴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等业绩预告纷纷增长。

不过,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等代表性苹果概念股,前不久受美国377调查、苹果砍单、财务造假等各种消息“中伤”,股价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虽然电子行业基本面向好,但是资金态度分化。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调低了电子、计算机以及传媒板块仓位。另外,北上资金对电子行业的持仓规模也有所下降,而对立讯精密、韦尔股份等龙头股采取灵活加仓态度。

备受产业关注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大基金”)在A股掀起了新一轮减持计划,涉及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和安集科技,并且着手减持了太极实业和长电科技。从过往经历来看,大基金减持时点往往在股价相对高位。业内观点认为,大基金的频繁减持反映的是角色调整,更加聚焦卡脖子上游项目。

有机构观点指出,优质科技股会保持高估值,但是高估值进一步提高的难度较大。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以半导体行业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短期并不被抱团资金所青睐,长期来看,半导体行业业绩确定性较高,投资机遇依旧值得关注,该板块虽然绝对估值通常并不便宜,但是行业处于上行周期,长期驱动力并未改变。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