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减持苹果和金融股 投资大鳄对新能源车态度分化

新华财经上海2月18日电 北京时间17日凌晨,“股神”巴菲特和索罗斯等一众华尔街大鳄公布了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报告,巴菲特选择减持苹果和金融股并重新买入石油股。索罗斯则新建仓买入固态电池企业QuantumScape。多个机构对电商中概股青睐有加,但对特斯拉态度分化。

巴菲特减持苹果和银行股增持通信巨头威瑞森

根据美国证监会(SEC)规定,股票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机构,都需要在每个季度结束的45天内向SEC提交该季度末的股票持仓报告,即13F文件。

巴菲特的持仓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13F文件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组合总资产升至2699.3亿美元,高于前一季度末的2359.4亿美元。

当季,巴菲特在股票调仓方面的操作颇为频繁,减持苹果公司、富国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清仓巴里克黄金、摩根大通,增持美国通信巨头威瑞森。

具体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四季度将苹果公司的持仓减持6%至8.87亿股,期末价值约为1177亿美元,约占其投资组合的43.6%,目前仍是巴菲特持仓规模最大的股票。

去年四季度,苹果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4.2%,全年涨逾77%。得益于股价上涨,当季巴菲特对苹果公司持仓的期末市值仍高出此前一个季度约60亿美元。

当季,巴菲特还持有威瑞森1.467亿股,价值86.2亿美元。而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持有5840万股威瑞森股票,价值34亿美元。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巴菲特的第六大重仓股,占其投资组合的比重约为3.19%。

市场分析认为,增持威瑞森符合巴菲特的投资价值理念,因为其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且股价表现持续落后于市场,是较好的买入时机。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巴菲特去年四季度持有雪佛龙约4850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增加约422.6万股。由于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强烈,油价逐步回升,雪佛龙股价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不断回升,当季累计涨逾9%。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涨超6%。

其他个股方面,巴菲特了增持了T-Mobile和美国零售商克罗格公司,减持了通用汽车,还清仓了摩根大通、辉瑞公司、巴里克黄金和美国M&T银行等。

索罗斯建仓固态电池企业

索罗斯去年四季度建仓固态电池企业QuantumScape,当季大手笔买入331.5万股,期末价值约为2.8亿美元,位居索罗斯第四大重仓股。

QuantumScape是前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于2010年在美国圣何塞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固态电池研发工作。去年,QuantumScape公司宣布研发出最新固态电池技术,并称固态电池能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80%,并能在15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将于2024年投入生产,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上周在研究报告中首次覆盖QuantumScape,他认为该公司开发的固态电池将会“颠覆格局”,给予其跑赢大市的评级,并将其目标价定为70美元。

总体来看,索罗斯去年四季度持仓组合的总市值为52.95亿美元,较此前一个季度的40.84亿美元上升近30%。

对新能源汽车态度分化电商中概股持续走俏

机构对新能源汽车类公司态度分化。先锋领航增持特斯拉1453.3万股,期末价值约408亿美元。桥水基金当季清仓特斯拉,增持小鹏汽车约38万股。

特斯拉第一大股东Baillie Gifford去年四季度也减持特斯拉近740万股。中国新能源汽车三巨头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遭到高瓴资本一致清仓。

互联网电商股依然是华尔街的“香饽饽”。

桥水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当季增持阿里巴巴26.64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期末持股数量增加近20%,在十大重仓标的中排名第6位。对拼多多的增持幅度达29%,在十大重仓标的中排名第10位。此外,还买入爱奇艺6.4万股。

高瓴资本当季增持拼多多2.3万股,持股数量上升至1023万股,持股市值高达18.18亿美元,成为高瓴第一大重仓股。京东位居老虎基金持仓首位,拼多多是该公司第三大重仓股。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