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赴港上市: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495亿元 同比增长43.2%

新华财经北京2月16日电 京东物流今日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在厚达500多页的招股书中,京东物流的营收概况、收入占比等核心信息首次全面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收入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外部客户收入占比提升至43.4%。同时招股文件显示,京东物流是中国领先的以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京东1.png

坚定自建物流 从不被看好到构建差异化优势

2007年,已经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的刘强东发现,70%以上的投诉意见都与物流有关系,于是作出了影响京东的历史性决定——自建物流体系。

起初,京东物流的运营体系设计核心是减少物品搬运次数,通过将库存放置在距离潜在终端消费者最近的仓库中,从而实现迅速的履约并获得较高的消费者满意度。14年来,京东物流的仓配一体供应链网络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不仅在全国自建运营超过800个仓库,拥有超过25万名员工,将京东零售的商品和服务触及4亿多消费者,还先后推出211限时达、极速达、京准达等时效产品与上门服务,到2020年,约90%的京东线上零售订单已经实现当日与次日达。

时效的背后,技术创新也成为京东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效率的关键。招股文件显示,2018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1个季度内,京东物流累计技术投入达到46亿元,呈不断增长趋势,同时技术投入在总收入的平均占比达到3.4%。过去十余年间,京东物流不仅建成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以及首个5G物流园区,还将京东自营的数百万个SKU的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40天以内天,履约费用率降至6.5%,打造了全球物流科技创新的最佳案例。

京东2.jpg

坚定正道商业价值观 高质量增长带动“飞轮效应”显现

在自身效率不断提升的同时,京东物流对中国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行业的特征也有深入理解,能够为所有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需求,帮助客户优化存货管理、减少运营成本,带动合作伙伴一起实现营收提升。据京东的“三毛五理论”,如果京东有机会赚一块钱,京东只拿走其中的七毛,三毛留给合作伙伴,七毛中的三毛五留给员工福利和激励,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

以京东物流服务的一家知名鞋履品牌为例,使用京东物流的存货预测工具后,该企业实现了基于需求特征优化仓库之间的商品调拨,平均履约成本减少了11%,平均配送时间减少了约5个小时。

与此同时,随着服务行业与客户的不断增多,京东物流规模化效应不断显现,“飞轮效应”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随着订单密度增加,特别是大量外部订单涌入,使得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在高品质的服务体系下,成本越低市场份额越会扩大,因此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京东物流的招股文件也直接印证了这一点: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2020年,京东物流服务的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个,其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覆盖了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生鲜等多个行业,类似于安利、雀巢、小米、斯凯奇、蒙牛这样的一体化供应链深度服务客户,数量达到4.6万家。

京东3.jpg

有业内分析认为,当前企业对供应链物流服务的需求已逐步由同质化向多元化转变,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迅速增长。根据相关报告,预计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人民币2.0万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人民币3.2万亿元。

根据招股文件,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等。相较于传统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的一体化程度更高,体现在全链条数字化及端到端的全面覆盖,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够适应不同的垂直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