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就资本市场交易操守新规进行市场咨询

新华财经香港2月9日电(记者张欢)记者9日从香港证监会获悉,香港证监会正在针对适用于香港资本市场交易的操守新规定进行市场咨询。新规定将有助于厘清中介人在股权和债务资本筹集过程中所担当的角色,并明确其簿记建档、定价、分配及配售活动中应达到的操守标准。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集资中心之一,必须敦促安排发售的责任人员遵守严格的行为标准,为了向参与证券发售的中介人提供清晰的操守指引而提出了新规相关建议,新规建议与国际监管标准相符,并能够加强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信心。

咨询文件指出,部分发售价格的探索过程受多项因素阻碍,例如,认购需求被夸大或欠缺透明度;中介人也出现不当行为,包括未获任命的经纪最后一刻在挂盘册内“灌入”大量素质不明的认购指示,应该是中介人之间的竞争压力所致。

咨询文件还指出,保荐人的激励措施与责任往往不相称,在较大型的首次公开招股中特别明显。文件提出“兼任保荐人”的新规建议,规定在首次公开招股过程中,至少有一名整体协调人同时担任保荐,并必须独立于发行人,这有助于避免保荐人为赢得丰厚酬金而在尽职审查方面作出妥协的问题。

香港证监会指出,部分中介人会披露回扣和利益冲突,应将良好行为列为准则条文,提高中介人行为素质和确保公平竞争环境,同时建议必须及早决定银团成员名单和费用安排等事宜。

香港证监会公布,针对新规建议,市场各方可在5月7日或之前提交意见。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