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变器供应商积极适配超高功率组件 光伏210产品渗透率将提升

自从210硅片发布以来,关于硅片尺寸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歇。一方面,大尺寸化有利于降低终端用户的度电成本,向更大尺寸硅片演进的方向已获得市场认可;但另一方面,究竟多大尺寸的硅片产品更为合适,市场形成了182与210两个不同阵营。

近期,多家逆变器厂商发布声明称,适配210超高功率组件的逆变器落地上市。记者注意到,包括单晶炉、电池设备、光伏玻璃等围绕210产品的配套项目已基本齐备。市场也预计,今年210产品的渗透率有望提高。

光伏210供应链日趋完善

今年1月底到2月初,多家逆变器厂商先后发布声明,宣布适配210超高功率组件的逆变器落地上市,并将于2021年3月进入量产,保证供应匹配210超高功率组件的逆变器,且与其他型号逆变器价格保持同一水平。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上能电气、阳光电源等在内的逆变器厂商均做出类似表态。华为表示,将于3月底量产充分匹配210组件的逆变器(型号SUN2000-196KTL-H3),顺应210组件逐渐成为主流的市场,进一步降低光伏电站LCOE。

上能电气则称,已上市新型的组串式逆变器(型号SP-250K-H),2021年3月全面供货,匹配210组件。阳光电源表示,目前已在供的集中式逆变器(型号SG3125HV)、组串逆变器(型号:国内SG225HX;国际SG250HX)完全兼容210大电流组件。

此外,固德威、锦浪、科士达和SMA等逆变器厂商也已宣布,已有匹配或兼容210大功率组件的逆变器在供,并且正在设计推出新型大电流逆变器上市。

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之一,其作用是将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直流电转化为符合电网电能质量要求的交流电。近年来,逆变器市场增长迅速,以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球逆变设备新增装机量达到20GW,同比增长150%。

2019年8月,中环股份推出210大硅片后,一下子将当时主流的156、158硅片尺寸提高了多个层级。事实上,硅片大尺寸化已经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一项规律,但硅片尺寸的迅速变化显然需要产业链方方面面的配合,例如单晶炉、电池设备、逆变器、玻璃等环节的升级。

210硅片之所以有存在的价值,是由于当硅片变大时,会存在“通量效应”和“饺皮效应”,最终能够实现组件单瓦成本的降低。这也符合新能源行业不断降低发电成本的初衷。

除了逆变器以外,光伏产业链其他环节针对210产品的适配情况也正有逐步完备。例如,爱旭股份此前在投资建设义乌年产10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时表示,该产品规格全面兼容210及以下尺寸。

单晶炉是拉晶过程中的关键设备,京运通此前也表示,公司已成功研发JD-1600全自动软轴单晶炉,可拉制12英寸或以下的单晶硅棒。其中,12英寸硅棒可用于切制目前市场上最大尺寸的单晶210硅片,同时,公司210大硅片也已试产成功。

渗透率将逐步提升

过去几年,光伏产业链还是以156、158尺寸产品为主,但今年以来,快速切换到166、182甚至210等更大尺寸。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156尺寸产品已基本被淘汰,而158产品占比也逐步下降,针对210产品,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的渗透率会提升。

从硅片端来看,作为210的发起者,中环股份近期频频披露210硅片出货量情况。其中,去年12月,该公司210硅片月出货量约1.25GW,占210硅片供应市场的99.5%;今年1月份拟出货量超1.4GW,占比依然为99.5%。此外,中环股份还宣布了50GW的210硅片扩产计划。

其他具备210硅片生产能力的供应商还包括上机数控、京运通等。虽然市场担心2021年硅片产能超过300GW,将出现产能过剩,但从结构来看,210等大尺寸硅片仍供不应求。

从下游组件环节来看,210的渗透率同样有望进一步提升。天合光能是210产品及大功率组件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根据该公司规划,2021年底电池产能合计达到26GW左右规模,其中210大尺寸电池产能在2021年底占比达到70%左右。

另外,天合光能此前已布局210产品,推出了600W+“至尊”系列组件产品。公司预计2021年底组件产能50GW以上,其中210产能40GW以上。东吴证券指出,大尺寸早期让利打开市场,预计后期溢价愈发显著,明年全年来看,大尺寸供需偏紧。

此外,东方日升在去年发布了210组件技术白皮书,随后获得了一项来自于马来西亚的组件订单,其中以210产品为主;此外,东方日升2021年将形成20GW电池产能和30GW组件产能,其中兼容210的产能分别为13GW和16GW。

与此同时,210产品也获得终端用户的认可,天合光能上个月曾公告,将向NEXTERA ENERGY销售210尺寸光伏组件约4GW,据悉,该客户母公司为美国十大电力供应商之一。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