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公布1月产销数据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亮眼

进入2021年2月以来,上市车企陆续披露1月汽车产销数据。整体来看,1月汽车销量出现了持续回暖态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

不过,二级市场方面,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表现不如人意。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新能源汽车指数累计下跌超11%。个股方面,仅有比亚迪、福田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北汽蓝谷收获正增长,涨幅分别为28.77%、8.25%、6.45%和2.19%。

汽车销量开门红

2月8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2021年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月公司汽车产量57176辆,同比增长51.6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为8136辆,同比增长217.34%。销量方面,1月总销量为57697辆,同比增长54.6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8199辆,同比增长277.83%。

在销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江淮汽车发布了一纸董事会决议公告,为推动重卡业务发展,公司在阜阳设立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此外,上汽集团和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也于8日晚间发布了产销数据。吉利汽车公告显示,集团1月总销量为156326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0%及较去年12月增长约1%,其中,4289部为新能源汽车。

上汽集团2021年1月份汽车产量43.04万辆,同比增长2.73%;汽车销量40.3万辆,同比增长0.72%。其中,出口及海外基地1月销量为3.75万辆,本年累计销量为3.75万辆。

长城汽车于7日晚间公布了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月汽车销量13.9万辆,同比增长73.2%。其中1月新能源车销售1.03万辆。分品牌看,哈弗品牌销量9.4万辆,同比增长60.9%;WEY品牌销量1.2万辆,同比增长87.9%;欧拉品牌销量1.0万辆,同比增长689.2%;皮卡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65.9%。

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印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持续复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1年1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31.9%;细分车型看:乘用车销量预计完成207万辆,同比增长28.4%;商用车销量预计完成48万辆,同比增长50.1%。

乘联会最新消息,中国1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加31.8%;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6.8万辆,同比增长290.6%。

对于产业链投资机会,平安证券预测2021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2%。并认为,乘用车销售总规模复苏,自主龙头企业在智能化及动力升级(包括电动,混动,燃油)上做好了较为充足的准备,具有核心技术壁垒(软件、智能驾驶、动力系统等)、增强品牌个性化特征、组织变革转型坚决的乘用车企业在未来汽车智能化浪潮下会拥有更多胜出机会。

今年车市预计前高后低

2月8日,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1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车市虽然出现开门红的高增长,但乘联会预计,2021年车市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消费增长压力仍是不容忽视的。

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2021年汽车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近期低点,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另一方面,2021年新能源车走势有一定抵冲压力的增量。2021年新能源车开局销量走势较强,销量份额已经达到当月总量的7%,而去年是在四季度才达到7%的份额,因此今年一至三季度的新能源车也带来一定的销量增长。去年四季度的新品拉动新能源车高增长,基数抬高下的新能源车增速可能放缓。

基于此,乘联会期待2021年国家内循环促消费政策进一步深化,消费税改革等措施能平缓推进,各地限制消费购买的政策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车市平稳较快增长。

此外,乘联会还预计芯片问题应该逐步缓解。汽车芯片短缺是世界性的基础供给问题,叠加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高速增长,由此导致汽车芯片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很多国际车企也受到芯片的影响而供需压力加大。

报告表示,从季节规律看,手机类消费电子产品与家用汽车消费的节奏不同,手机销售旺季是5~11月份,2~4月是手机淡季。随着欧美圣诞节的结束,芯片生产恢复。但随着中国春节的到来,欧美大部分学生线上复课,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高潮期已经过去,芯片缺口应该大幅缓解。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