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9日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A股行至“十字路口” 资金是走是留现分歧

2月8日沪深两市震荡走强,交投显著萎缩,上证综指已在3500点关口持续震荡8个交易日。股指步入“十字路口”,市场资金也出现显著分歧,北向资金连续加仓,融资客则连续减仓。业内观点认为,在春节前剩余的几个交易日,大市成交或将持续回落,投资者可能会继续聚焦于政策的边际变化。

•特色行业ETF异军突起 公募押注细分赛道

近期,公募基金频频押注细分赛道,独具特色的细分行业ETF异军突起。2月8日,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等基金产品获批。公募业内人士认为,特色行业ETF基金密集获批,将丰富投资者的便利化投资工具,对于完善ETF基金产品线具有重要意义。

•汽车市场一“芯”难求 进口替代“芯”潮涌动

疫情扰乱了全球供应链,而电动汽车需求放量犹如‘催化剂’,加剧了汽车芯片紧缺状况。记者了解到,“缺货风波”使得汽车客户对国产供应链需求意愿增强,国产汽车芯片产业加快发展迎来契机,相关芯片企业积极开展产品认证,加快步伐导入客户,进口替代正在提速。

•收益风险比优势突出 银行板块强势依旧

继上周攀升之后,2月8日申万银行指数再度上涨0.45%。从近期机构调研动向和研究报告来看,银行股低估值下产生的收益风险比仍是银行股的核心优势,市场普遍预计银行板块业绩有望改善。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大概率延续。

上海证券报

•打击制度套利赚快钱乱象 IPO新规还需形成监管合力

近日,证监会发布实施《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报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专家表示,《指引》剑指突击入股、违规代持、影子股东、IPO造富等问题,但严控突击入股赚快钱乱象,加强股东信息核查和披露,还涉及反洗钱管理、反腐败要求等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让不法者和投机者无所遁形。

•热门品种高位分化 机构呼吁冷静看待“抱团”现象

在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反弹之际,白酒、新能源等前期“抱团”品种反而出现了严重的内部分化。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机构讨论的重点依旧围绕“抱团”两字。整体看,最新的分析观点对机构“抱团”行为已渐趋谨慎,认为部分“抱团股”的高估值可能酝酿潜在的波动风险。

•备战数字化时代 多家央企晒出“十四五”转型路线图

近期,电力、石油、民航、军工、电信等重点领域的代表央企密集发声,就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思路进行了分享和展望。中广核、中国铁物、中国石化、南方电网等央企明确表示,将数字化转型工作定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

•响应“30·60目标” 首批“碳中和”债券落地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不断催化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2月7日至8日,交易商协会推出首批6只碳中和债试点,参与发行的企业包括三峡集团、华能国际、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机场,发行金额合计64亿元。

证券时报

•股票ETF年内失血超350亿 科技板块“受灾”最严重

2021年以来,A股市场两极分化显著。作为资金风向标的股票ETF年内申赎情况也出现明显分化。截至2月5日,股票ETF今年以来总体失血逾350亿元,芯片、电子、5G等科技类板块失血严重;金融、军工及食品饮料则有大量资金进入。

•节前新基金发行节奏放缓 蓄力牛年开门红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是影响基金销售的主要原因。此外,基金公司、渠道主动放缓发行节奏、倡导理性投资的举措也逐渐起效。不过,近期的降温不改基金公司布局春节后行情的热情,70多只新基金将在春节后密集发行。

•深圳闪电出台二手房参考价 市场翘盼细则落地

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提出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以住宅小区为区域网格单元,发布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

证券日报

•北向资金7天豪掷358亿元 持续加仓21只活跃股

截至2月8日,北向资金已连续7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金额达到357.89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北向资金节前的持续买入行为或意味着其并不认为A股在此点位有大的调整风险,并且连续多日净买入释放的正面意义也较强。

•抱团取暖底层逻辑不成立 私募大咖否认“重白酒轻科技”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大咖表示,抱团取暖概念其底层逻辑根本不成立,投资资金不停地流动,其核心是对估值高低的不同认同问题;同时,对白酒股的看好实质是对行业龙头股青睐的体现,毕竟在沪指反复的走势中,行业龙头股最为抗跌。

•国内车市今年首月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车企销量翻倍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2021年1月份汽车销量预估: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31.9%。而据记者观察发现,助力1月份车市大幅上扬的中坚力量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由于产品供给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数量大幅增长,带动整体销量增长。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