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至“十字路口” 资金是走是留现分歧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2月8日沪深两市震荡走强,交投显著萎缩,上证综指已在3500点关口持续震荡8个交易日。股指步入“十字路口”,市场资金也出现显著分歧,北向资金连续加仓,融资客则连续减仓。

中金公司表示,市场可能继续处于相对平淡期,在春节前剩余的几个交易日,大市成交或将持续回落,投资者可能会继续聚焦于政策的边际变化。

三大指数齐反弹

2月8日A股三大指数齐反弹,创业板指表现突出,涨幅超过2.5%。两市个股分化程度有所降低,上涨个股数为2010只,79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数为1981只,33只个股跌停。

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涨多跌少,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88%、3.52%、3.39%;纺织服装、非银金融、综合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70%、0.46%、0.34%。

在表现最好的有色金属行业中,神火股份、云铝股份涨停,盛屯矿业涨逾9%,紫金矿业涨逾8%,赣锋锂业涨逾7%。

此外,中国中免、贵州茅台、片仔癀、爱尔眼科、万华化学等多只“抱团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贵州茅台上涨2.41%,报2368.80元,总市值达2.98万亿元。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光大证券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过去10年间,上证综指在春节前最后一周涨多跌少,其中有8年出现上涨,仅有2年下跌。随着春节假期临近,A股成交额及换手率在节前最后一周往往呈现下降趋势,股指大多呈现小幅波动的特点。预计短期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资金分歧明显

从资金面来看,市场资金分歧明显,近日北向资金连续加仓,而融资客则连续减仓。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净流入253.26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74.9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78.29亿元。2月8日北向资金继续加仓,全天净流入79.2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4.6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54.65亿元。

截至2月5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56万亿元。上周北向资金共计加仓773只个股,对其中52只个股的加仓股数超过1000万股,加仓股数最多的分众传媒被加仓1.19亿股,长江电力、光大银行分别被加仓9988.14万股、6197.81万股。上周被纳入沪股通的12只科创板个股均获得北向资金加仓,其中,澜起科技、西部超导、睿创微纳、中国通号被北向资金加仓股数超过100万股。

从持有流通股比例变化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对19只个股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对科博达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3.66个百分点,对明阳智能、先导智能持有流通股比例分别增加2.84个百分点和1.66个百分点。

在北向资金连续加仓的情况下,作为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代表,融资客则连续减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5177.45亿元,上周融资余额连续五个交易日减少,合计减少224.96亿元。

从行业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7个行业上周的融资余额增加,融资余额净买入金额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银行、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行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7.34亿元、5.59亿元、4.30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卖出的21个行业中,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行业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净卖出48.42亿元、37.68亿元、30.69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融资余额增加居前的个股为宁德时代、上海机场、通威股份,分别增加9.69亿元、5.70亿元、5.36亿元;京东方A、航发动力、兴业证券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净卖出5.92亿元、5.46亿元、4.21亿元。

券商建议持股过节

北向资金连续加仓,融资余额却连续减少,资金面分歧显著。春节将至,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摆在投资者面前,多家券商建议持股过节。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宏观流动性紧平衡前移,预期紊乱下的避险情绪导致近期市场分化较极致。后市新发基金规模放缓,以及中小市值股票普跌导致散户的惜售行为,将弱化新旧资金置换效应,并缓解极端分化行情。预计春节后市场将回归轮动慢涨的均衡状态,节前建议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性价比较高的军工、科技和农业。

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全球疫情的缓解以及季节性因素的消退将会改善基本面的短期扰动,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的落地将会带来全球经济复苏预期进一步强化。随着流动性环境的常态化回归以及年报行情拉开大幕,A股市场下行风险可控,建议持股过节。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和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涨价板块仍将是未来市场超额收益显著的方向。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