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风险比优势突出 银行板块强势依旧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继上周攀升之后,2月8日申万银行指数再度上涨0.45%。从近期机构调研动向和研究报告来看,银行股低估值下产生的收益风险比仍是银行股的核心优势,市场普遍预计银行板块业绩有望改善。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大概率延续。

机构加大调研

2月以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银行成为少数表现突出的板块。上周申万银行指数上涨6.37%,在全部一级行业中排位靠前。

部分银行股表现可圈可点。2月8日,兴业银行盘中一度涨至27.05元/股,达到上市以来的新高(前复权)。2021年以来,兴业银行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8%。2021年1月起,邮储银行展开股价“大反攻”,迄今累计涨幅接近30%。截至1月8日收盘,邮储银行总市值已经达到5138.94亿元,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居第二十一位。

同时,投资机构加大了对银行股的调研和布局。

数据显示,1月下旬以来,机构明显加强了对上市银行尤其是发达地区区域性银行的调研力度。今年以来,有6家银行获得投资机构调研,其中无锡银行近期共计接受了近50家机构的调研;此外,张家港行和上海银行也接受了超过10家机构调研。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点燃邮储银行行情的“金手指”——李录执掌的喜马拉雅资本调研了无锡银行。

资产质量有望提升

1月底以来,货币市场短端利率快速上行,股市、债市一度出现调整。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预期变化或使得资金涌向估值较低且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如银行板块。另外,流动性一旦出现边际收紧迹象,也有利于银行改善息差。

业绩超预期也是银行板块受关注的重要原因。根据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快报数据,绝大多数银行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银河证券认为,业绩改善主要源于资产质量向好带来的信用减值计提减少,基本面向好拐点进一步确认。

展望后市,天风证券认为,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仍将延续。2021年银行让利和盈利目标迎来再平衡,在2020年行业大幅计提信贷成本夯实拨备覆盖水平后,银行账面利润有望逐季修复,建议投资者关注2021年信贷成本释放所带来的业绩弹性。此外,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延续修复态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压力持续缓解,而宏观经济改善,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改善。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