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行业ETF异军突起 公募押注细分赛道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近期,公募基金频频押注细分赛道,独具特色的细分行业ETF异军突起。2月8日,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等基金产品获批。

公募业内人士认为,特色行业ETF基金密集获批,将丰富投资者的便利化投资工具,对于完善ETF基金产品线具有重要意义。但部分细分行业的投资“容量”较为有限,相关ETF基金产品需要基金公司加大培育力度。

特色ETF落地

近日,特色行业ETF密集落地。此次获批的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是市场首只稀土ETF。该基金跟踪的是中证稀土产业指数,由业务范围涵盖稀土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构成,前十大权重股包括北方稀土、盛和资源、金风科技、厦门钨业、横店东磁等。

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作为首批游戏ETF之一,跟踪的是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

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则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通过跟踪沪深两市优秀化工公司股票,把握化工产业的发展投资机遇。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从化学制品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个股组成样本股,反映沪深两市细分化工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

此外,还有不少特色行业ETF正在排队中。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受理的行业主题ETF基金募集申请达到31只。其中,仅有6只为宽基指数ETF,25只为行业主题ETF,包括各类特色行业主题产品,如建信中证量子通信主题ETF、招商中证畜牧养殖交易型ETF、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等。

细分ETF的进退取舍

无论是从产品种类、产品数量还是资金规模来看,种种迹象表明,细分行业主题ETF正强势崛起。据国盛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部股票型ETF总规模为7744.32亿元。其中,宽基指数ETF规模为3694.45亿元,行业ETF规模达3175.74亿元,其它主题ETF规模874.24亿元,行业和主题ETF已占据ETF市场规模的52.30%。

不过,部分过于个性化的细分行业主题ETF,在流动性上与热门行业ETF存在较大差距。国盛证券数据显示,从成交额来看,热门行业ETF流动性最强,2020年平均日均成交金额前五的ETF类型分别是光伏ETF、电子半导体ETF、5G通信ETF、科创50ETF以及新能源汽车ETF,平均日均成交额分别达到16.16亿元、5.10亿元、4.04亿元、3.90亿元以及2.76亿元。相比之下,多只新成立的细分行业ETF,流动性却并不佳。今年以来,有多只细分行业主题ETF日均成交额不足0.1亿元。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细分行业ETF基金不可盲目布局,在产品布局上需要考虑行业投资的‘容量’。虽然很多基金公司希望能提供一箱子ETF工具,但是过于冷门的赛道,建议投资者小心谨慎。毕竟ETF基金的运营成本并不低,特别是在规模和流动性的维护方面。”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