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德股再创历史新高 机构趋于谨慎预示市场面临调整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2月8日电(记者邵莉)周一德国股市延续了上周的反弹之势,开盘就刷新了历史新高。尽管分析师们预计高点还会被改写,但近期的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明显趋向谨慎,高位出货意愿较为强烈。专家认为,德国新一轮调整可能即将到来。

随着Melvin Capital等做空基金遭遇重创的风波逐渐被投资者消化,在美股继续创新高的推动下,德国股市乃至整个欧洲市场自上周开启了强劲的反弹行情。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DAX3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了4.5%,为11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过去一周来,跳空高开似乎成了德国股市的常态,这种势头本周仍在继续。8日,DAX30指数再次高开,并一举将1月8日盘中刚刚创下了历史高点纪录推高至14169点。

瑞士Pictet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分析师Luca Paolini认为,虽然新冠病毒变异,疫苗接种延迟,以及最近华尔街的散户投资者对做空基金的打击令美欧市场动荡,但这些都无法抵消美国将再次推出巨额财政刺激措施改善股市前景的预期。

对于经济复苏前景的更高预期,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上升。上周以来美欧政府债券遭到抛售,收益率明显升高。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已创下五个月高位。投资者从债市撤出的资金显然成为同期欧美股市创新高的直接动力。

近期一项针对24家银行的调查显示,这些专业机构的平均预测值为,今年年底,DAX指数将达到14550点。从目前的水平来看,该股指还有约3%的溢价空间。

近期来看,受经济周期影响大的蓝筹股受到投资者特别是基金经理们的追捧。拜耳因宣布将进行新冠疫苗的生产等消息,一周以来股价涨了近10%;戴姆勒上周决定分拆卡车公司单独上市,股价上扬了约13%。此外,因提高2020年业绩预期,西门子、科思创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上涨,均已取得两位数的增幅。

根据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对机构和私人投资者的最新调查,德国基准股指可能由于缺乏足够的支撑很快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行为经济学家Joachim Goldberg对这项调查的评估认为,许多专业投资者在14150点到14200点区间倾向获利了结(周一DAX指数在进入到这一区间后抛压明显加大,最终未能保住开盘时的涨幅。),在13500点处才有较强烈的购买股票的兴趣。

此外,虽然德国新增新冠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开始明显下降,但封锁措施在冬天结束前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很小,其对经济的影响仍会持续。德国联邦经济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封锁措施的影响,去年12月德国工业生产增长已经停滞。此前市场调查预期环比小幅增长0.3%。当月工业产值相比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月下降3.6%。 整个2020年则下降了8.5%。德国经济部称,鉴于半导体行业的供应瓶颈以及疫情影响,对德国工业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

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发出“德国股市过热”的警告。苏黎世Fisch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Beat Thoma认为,虽然一些潜在的风险还未达到严重的程度,但从市盈率来看,股市的高估值问题正变得越来越尖锐。Dax指数公司的市盈率目前接近16倍,尽管还大大低于标准普尔500点的水平(23倍),但已处于历史高位。

8日,DAX指数在尾盘明显回落,全天最终以微升报收于14060点。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