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发布国内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

新华财经合肥2月8日电(记者吴慧珺) 记者从本源量子获悉,8日,本源量子发布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该系统全面超越现有产品,实现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全新功能,助力量子计算机高效稳定运行。

该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聚焦当前量子计算资源稀缺难题,旨在巨幅缩短一台全新量子计算机投入运行的时间,让用户专注于量子程序设计开发,而无需为量子计算背后采用的是何种量子物理体系原理烦扰。本源司南基于全新的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功能,让当前稀缺的量子计算资源得以被高效利用。在实际应用中,本源司南能够有效提高了量子芯片的整体利用率,大幅降低量子图像识别等量子应用运行时间。同时,本源司南还支持多种量子计算系统,包括超导量子处理器、半导体量子处理器、离子阱量子处理器,或混合量子处理器,能够为用户接入具有多个量子处理器核心的量子计算机高性能工作站。

量子计算机的落地应用必定是硬件与软件共同发展的结果,本源司南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量子软件自主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产量子软件系统架构渐趋完善,对推动量子计算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培养用户使用习惯以及量子计算机实用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