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科技股发力 指数全线飘红沪指涨超1%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 沪深两市8日小幅高开,随后大盘在3500点附近窄幅震荡,10点30分过后,科技股反弹带动指数走高。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涨1.06%,报3533.38点,成交2337.6亿元;深成指涨1.67%,报15258.3点,成交2915.2亿元;创业板指涨2.16%,报3262.83点,成交984.39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汽车芯片、在线旅游、化工原料、摄像头、基本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快手概念、医疗美容、白酒、保险、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解读

海通证券表示,回顾历次牛市中的调整,指数下跌5-10%源于情绪扰动,下跌10%以上与流动性或基本面有关。年报预告显示企业盈利改善中,短期利率趋于平稳,这次调整定性为牛市中的小调整。A股牛市格局未变,短期重视滞涨低估行业,全年看好科技+大众消费。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流动性加速收紧预期压低风险偏好下,绩优蓝筹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积极布局非抱团绩优蓝筹,尤其是高景气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推荐:有色/石化/基化/机械。美债收益率走高或令国内风险资产估值承压,横向寻找高估值性价比、筹码分布合理的行业,推荐:医药/家具/酒店/旅游。预期充分调整,回归基本面增长,外需确定性较强的赛道,推荐:电子/新能源。年内长期看好交易逻辑自DDM模型分母端风险偏好向分子端盈利迁移的军工。此外,南下投资注重三主线:稀缺性/优质性价比/逆境反转。

消息面上

发改委等多部门:做好2021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全力提高生产能力,增加春耕化肥可供资源量;全力畅通干线运输和末端配送,保障春耕化肥顺畅流通;全力做好储备和进出口工作,增强化肥市场调节能力;全力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春耕化肥市场环境;全力提升农化服务水平,指导农民科学用肥。

本周将有31股解禁 4股解禁市值超50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将有31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1465.77亿元。其中,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是恒力石化,解禁市值高达927亿元。此外,斯达半导、瑞芯微和银泰黄金的解禁市值均超过50亿元。从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嘉友国际和中源家居的解禁比例最大,均达到75%,其他解禁比例居前的还有御家汇、瑞芯微、艾可蓝和恒力石化等。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足1%的有6股。

五部门: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三个体系,一个新常态,一个格局”。其中,三个体系:一是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二是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三是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