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8日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后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平稳

日前银行间流动性日趋紧张,引发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调整。对此,投资者应该是至今都心有余悸,笔者认为,接下来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平稳。2021年上半年,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不高,但隔夜和7天等短端市场利率仍有可能呈回升趋势。

•券商龙头连跌 6只银行股创新高 大金融板块上演“冰火两重天”

A股大金融股近期遭遇“冰火两重天”——券商股连连阴跌,银行股却逆市上涨,抢占A股“C位”,6只银行股集体创股价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股大面积杀跌,主要受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流动性收紧预期会降低市场风险偏好,作为低估值稳健标的,银行股关注度自然得到提升。

•爆款新基金已入市建仓 布局传统行业增厚安全垫

今年以来,A股的火热行情和公募基金发行火爆相得益彰,投资者们也急于“借基”入市,偏股型基金发行火热,爆款基金几乎天天见。在2021年A股波动明显加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的部分爆款新发基金近期净值波动明显,说明已入市建仓,部分爆款新基金已获得一定回报,配置方向主要集中在有足够安全垫、估值相对低的传统行业。

•解码基民“抱团”:资金“错配”露苗头

一天之内,逾219万户基民齐聚,买爆了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但面对150亿元的“蛋糕”,这批狂热基民户均获配金额不过6873元。2021年以来这样的场景频频上演,业内人士指出,散户注重短线申赎与基金经理秉承“长线是金”相背离,已在事实上造成严重的资金“错配”。尽管短期内居民财富转移过程会掩盖这种“错配”,一旦资金断档,风险的爆发可能比想象得要猛烈。

上海证券报

•A股阿尔法收益吸引全球目光 2021或成外资流入大年

在经历了不同寻常的2020年之后,外资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前景显然已经达成了共识。在他们看来,如果投资者希望获得更高的阿尔法收益率,那么A股市场是首选。而各行各业的核心资产和优势龙头尤其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板块,将成为外资继续布局的一个重点方向。

•5个经营权类项目进展领先 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渐行渐近

公募REITs项目落地已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据了解,首批5个进展领先的公募REITs项目,均为经营权项目,主要涉及污水处理、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同时上交所的REITs申报系统、询价平台和信息网站等已基本就绪,交易系统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中。

•鲜言A股闹剧落幕 判决有望形成警示效应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因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曾经的网红股“匹凸匹”、慧球科技(现名“天下秀”)实控人鲜言终审被判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180万元。该案成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案件。

•基金经理“奔私”遭遇成长难题 私募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在公募爆发式发展过程中,往往会有不少绩优基金经理离职创办私募基金,但真正能做强做大的私募基金屈指可数。如何让“公奔私”的基金经理延续公募时的辉煌?据了解,部分机构已推出有针对性的扶持服务,帮助私募基金发展壮大。

证券时报

•定了!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出炉

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印发并实施《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反垄断法》适用于所有行业,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平台经济领域也不例外。

•布局春节行情 热门行业ETF成立后快速上市

截至2月6日,2月份以来公告上市的ETF产品数量达到8只,涵盖新能源、食品饮料、互联网等热门行业。从上市准备时间来看,这些基金可谓“闪电上市”:基金上市日距离成立日平均只有13.8天;嘉实中证软件服务ETF、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成立12天就快速上市。

•押注单一赛道 公募投资呈现“行业化”

近两年,A股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公募权益基金在布局上也呈现出明显的“行业化”、“主题化”趋势。这体现在,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主动权益基金押注某一行业赛道,银行、地产、采矿、国防军工等板块都有基金“All in”;另一方面,行业主题ETF规模迅速增长,热门行业ETF规模已经超过了宽基ETF。

证券日报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将“合体” 对两板公司估值无明显影响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投射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路径切换;就二级市场呈现而言,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料不会对两个板块上市公司估值产生明显影响。

•176份年报业绩快报亮相 超八成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7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业绩快报的176家公司中,有14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其中,亚士创能以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2.72%,位居首位。

•年内3家公募基金公司“掌舵人”有变 22家43名高管“走马换将”

今年以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132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已有22家基金公司涉及43位高管人员变动,涉及职位包括董事长、督察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信息管、合规总监职位的新任、离任、转任等情况。如果剔除代董事长和代总经理职务这一特殊情况,年内已有工银瑞信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朱雀基金3家基金公司的新任董事长走马上任。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