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3天 鼠年收官行情会怎么走?

新华财经上海2月8日电 本周,A股市场整体冲高回落,大消费板块延续强势,领涨两市。同时,北向资金活跃度提升,全周累计净买入253.26亿元,创近半年以来新高。

下周A股仅3个交易日,节前收官行情将如何演绎?

粤开证券的统计显示,A股存在明显的“春节行情”特征,即假期前、后的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在80%上下。对于春节期间需关注的问题,国泰君安建议要警惕来自海外的风险因素。

节前最后3个交易日行情怎么走?

粤开证券统计了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上证指数涨跌情况。

统计显示,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特征: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80%,平均涨幅为1.79%;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5%,平均涨幅为1.01%。且过去的几次春节前后市场下滑多缘于突发事件影响。

行业板块的表现方面,粤开证券统计了申万一级行业2001年春节以来表现,以春节后1个月的平均涨幅看,综合、农林牧渔、电子、计算机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8%。农林牧渔涨幅居前主要由于春节期间农副产品消费量大幅增加,相关板块业绩预期向好,而电子和计算机板块作为白马股聚集地,也是春节后各路资金布局的重点行业。

国泰君安:春节期间更需警惕海外风险

国泰君安陈显顺策略团队表示,本周市场大小盘股估值差异仍存,同时交易层面削弱赚钱效应的“二八分化”再现,A股抱团与非抱团板块分化严重。本次蓝筹股泡沫是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局部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建议投资者将目光转向抱团之外的绩优蓝筹,直接催化因素将是2020年的业绩发布,预计部分抱团程度相对较低的中盘蓝筹盈利改善强劲。

国泰君安还认为,春节期间国内的“变数有限”,海外风险则更需警惕。1月,美国PMI、ADP就业数据表明,海外经济有所修复。美元走强叠加美债收益率走高,则透露出海外流动性有收紧预期,令全球风险资产估值承压。后续,美联储的行动及企业补库存节奏尚存不确定性。因此,来自海外的风险更需警惕。

中信证券:节后有望回归“轮动慢涨”

中信证券秦培景策略团队表示,近期市场的极致分化主要是由宏观流动性紧平衡前移,预期紊乱下的避险情绪引起的。但后续新发基金规模放缓,以及中小市值股票普跌导致的散户惜售行为,将弱化新旧资金置换并缓解极端分化行情,预计节后市场将回归轮动慢涨的均衡状态。节前建议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军工、科技和农业。

此外,重点受益于通胀预期上升的有色、化工、农业板块,以及全年高成长、高确定性的智能驾驶产业链也值得关注。

方正证券胡国鹏策略团队分析认为,2021年或将是典型的震荡市。具体来看,2021年经济企稳回升但高度可能有限,流动性环境紧平衡但“不急转弯”,预计市场将区间震荡,抱团股的阶段性瓦解则需等待市场的明显回调。

回顾过去10年间的三轮震荡市行情,方正证券认为,宏观层面经济企稳向好与流动性的温和回收共同导致大盘区间震荡。在此背景下,2021年可能不再是单纯的景气赛道趋势增强,偏向于中上游及成本部门的周期、金融板块均衡配置将兼具确定性与安全边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化工、有色、银行等板块。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