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新基金已入市建仓 布局传统行业增厚安全垫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 今年以来,A股的火热行情和公募基金发行火爆相得益彰,投资者们也急于“借基”入市,偏股型基金发行火热,爆款基金几乎天天见。在2021年A股波动明显加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的部分爆款新发基金近期净值波动明显,说明已入市建仓,部分爆款新基金已获得一定回报,配置方向主要集中在有足够安全垫、估值相对低的传统行业。

净值波动明显

2021年1月,带着2020年赚钱光环而来的公募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频频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虽尚未披露仓位数据,但从产品净值数据来看,于2020年12月以后成立的嘉实优质精选A、广发睿选三年持有、南方产业升级A、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泓德卓远A、景顺长城核心招景等基金已建仓,净值出现上涨。

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由邬传雁管理的泓德卓远规模近50亿元,截至2月3日,成立以来回报率达9.34%。从净值数据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一路攀升,并于1月22日创下阶段高点,单位净值达1.0843元,之后受市场影响净值微有回调,但随后重启向上趋势。

成立于2021年1月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也表现不俗。截至2月3日,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成立以来回报率达4.11%。同时,总认购金额超2300亿元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也已建仓,2月3日单位净值为0.9962元。此外,也有部分爆款基金受近阶段市场波动影响,净值出现一定下跌,成立以来下跌幅度在5%以内。整体来看,最新成立的爆款基金建仓速度并不快。

市场回调是买入机会

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叠加全球市场出现不确定性的大背景,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如何把握?一位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在新基金建仓期间,我希望市场出现回调。”从投资者体验而言,他希望能保持净值不要跌破面值,市场回调可能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若市场没有出现调整,他会在新基金建仓时保持较低仓位,并控制好标的的买入比例,让有效仓位命中率更高。

另一位新任基金经理也表示,市场出现波动是买入机会,只要个股进入买入区间肯定会出手,完成建仓。在具体标的选择上,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讲,不会买入对未来成长因子要求高的股票,因为这类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速要求很高,如果业绩不能兑现,则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他所管理组合的配置方向主要集中在有足够安全垫、估值相对低的传统行业,“即使市场回撤,这些公司不会在估值上亏太多的钱。”

广发聚鸿六个月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李巍表示,对于2021年的布局方向,他中长期仍然看好长期空间大、商业模式好、进入壁垒高的优质行业,如医药、消费、TMT、高端制造以及部分化工细分行业。其中他尤为看好两条主线的机会:一是能源结构变化催生的产业机遇,体现在储能提高、智能电网建设、电网结构调整等,涉及的行业包括动力电池、光伏、风电等;二是科技进步带来的自动化水平提升,将带动中国制造业快速升级,从而提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金鹰基金表示,尽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但依旧维持权益市场在春节前仍积极可为的观点。当前市场调整的核心在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扰动,但持续的概率不大,市场上行趋势不改,春节前可逢低布局。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