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2月7日

【重要资讯】

•四部门: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乘联会:2020年世界新能源车286万 中国占41%

•1月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

•科兴中维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

【国内资讯】

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就编制2020年年报应予关注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进行说明,要求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乘联会数据,2020年全球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286万台,同比增长36%。2019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世界份额达51%,受政策和疫情影响2020年降至41%。

•全球芯片短缺已从汽车蔓延至手机和游戏机。苹果最近表示,一些新款高端iPhone的销售受到零部件短缺的限制。恩智浦和英飞凌表示,供应限制已不再局限于汽车行业。

•上海新一轮楼市调控“沪十条”中有关新房摇号的新规6日正式落地实施。“沪十条”实施以来首次新开的3处楼盘,全部采用计分制,优先满足 “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行动,全面清理含有知名医院字号的市场主体。

•北京8日起发放5万份、金额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称下一步北京将围绕2022年冬奥会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更多试点应用。

•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5日开工,为华中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首条特高压交流工程,计划年内完工投运。

•2021年1月,我国8个区域碳市场配额共成交179.36万吨,成交金额4644.83万元,环比分别下降82.3%和82.7%。

【海外资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1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4.4%,较上月略有回落,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仍保持恢复态势,整体运行较为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更多转向由国内消费驱动,同时继续扩大开放,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增长动能。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容克称,尽管成员国在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赤字和债务不断增加,但预计欧元不会受到短期或中期负面影响。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称,要想让生活一切回归正常,疫苗接种须覆盖70%至85%人口。彭博社称,以两剂疫苗75%的覆盖率为目标,全球还需要7.4年才能恢复疫情之前的常态。

•世卫组织称全球新冠疫苗接种量已超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各国应优先为老年人和卫生工作者等最有可能承受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风险的人群接种疫苗。

【企业资讯】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6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2月5日依法批准公司旗下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在国内附条件上市。

•宁德时代与永福股份6日在福建宁德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成立时代永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意甲联赛第21轮佛罗伦萨与国际米兰的比赛在独家新媒体平台PP体育停播。据悉就价格和权益问题,PP体育正与意甲方面沟通。去年九月PP体育已与英超终止合作。

•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2月5日起,高阳正式就任博时基金总经理。2008年12月至2021年1月,高阳担任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公司党委书记赵桂才担任公司董事长并代任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

【今日关注】

16:00 中国1月外汇储备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