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利润新增长极 券商竞逐场外衍生品业务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记者郭梦迪)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证券公司开展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新增初始名义本金5499.53亿元;截至2020年末,场外金融衍生品存续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合计1.28万亿元。

场外衍生品业务迎机遇

东吴证券认为,新监管环境给场外衍生品带来发展机遇。我国资本成熟度逐步提升,衍生品需求快速增长,股票市场高波动进一步令需求加大。2017年监管环境升级,大幅提高场外衍生品准入门槛,促进了场外衍生品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此后,衍生品种类不断扩充,监管趋于市场化转变,新监管环境给场外衍生品带来发展机遇,或成为券商差异化竞争的重要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首批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名单,2020年这一名单再次扩容,申万宏源证券获得相应资格。截至2020年9月,包括瑞银证券、华鑫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获得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资格。

本报记者了解到,券商目前越来越重视场外衍生品业务,有多家券商设立专门的部门从事场外衍生品业务。例如,申万宏源证券采用新型业务架构模式,将衍生品业务团队从传统自营投资部门剥离,成立金融创新总部。该部门以场内外衍生金融工具为重要抓手,以类资本中介业务为核心,以服务客户为主要目的,持续利用衍生品为市场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及资产配置工具。

中信证券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股权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完善产品供给和交易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提高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公司将围绕打造股票衍生品国际综合业务平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多市场、全天候的“一站式”投资交易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

向头部券商集中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有望成为券商业务新增长点。在此过程中,业务将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国内衍生品种类逐步丰富,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股东、证券公司等各方市场参与者对衍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由于A股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仍在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成熟市场低、投资者教育尚待普及等多重因素,国内市场衍生品种类、名义交易规模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国内衍生品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或被打开,有望成为提升券商业绩的新蓝海。

东吴证券指出,场外衍生品发展将加速证券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助力其营收结构多元发展,提升ROE水平。期权产品种类的扩充将改善券商风险对冲工具的选择范围,有效分散风险,降低风险敞口。据瑞银证券测算,2030年衍生品业务或将贡献券商行业8%-25%的利润,而目前仅贡献4.4%左右的利润,基准情形下,2030年衍生品业务将为行业带来约512亿元利润(2019年为54亿元)。

业内人士称,二级交易商开展场外期权业务要依靠“背靠背”操作,倘若二级交易商未来只能和一级交易商进行个股对冲交易,沟通成本和部分其他成本会明显增加,这或刺激该业务进一步向一级交易商集中。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