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品牌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春节是中国品牌提升知名度的好机会

新华财经伦敦2月5日电(记者 孙晓玲)英国品牌顾问公司品牌金融首席执行官戴维·黑格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春节已成为一个世界著名节日和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国品牌应抓住良机,积极推广自身品牌和产品。

“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传统中国酒类——白酒。它主要由中国人消费,但已被誉为外国人过中国新年的必备庆祝酒,”黑格说。

黑格表示,中国品牌应考虑如何利用春节这类文化活动时机,向平时难以突破的世界市场进军,从而获得更多的品牌知名度。“有很多机会可以抓住,例如可以赞助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等。”

黑格说,过去十年,中国品牌的国际知名度有大幅度提升。在最新出炉的《品牌金融全球500强品牌(2021)》报告中,中国品牌就上榜数量和品牌总价值而言,位列全球第二。

“上榜的84个中国品牌占品牌总价值20%以上,价值高达1.5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10年前,该排名中只有27个中国品牌,”黑格说。

黑格认为,中国品牌的崛起,得益于不断增强的总体经济实力,使得包括银行和保险等在内的传统优势行业得以做大做强。“但是,影响中国品牌表现的关键因素还是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微信、华为和阿里巴巴已经成为超级明星品牌,达到了类似苹果、三星和亚马逊等一些品牌的基准水平。”

黑格表示,影响中国品牌国际知名度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大多数中国品牌受地域限制。“在《品牌金融中国500强品牌(2020)》报告中,有72%来自所谓的“国内巨头”,而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品牌,其品牌价值占到总价值不到5%。”

“一些最著名的中国品牌,例如工商银行、平安和伊利,就说明这一问题,”黑格说,“尽管这些公司是世界上该领域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但在中国以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仍然有限。”

“从长远来看,那些能够突破地域限制并获得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更易获得持续增长,如可口可乐等。因此,在中国以外建立品牌知名度和价值,可能成为中国品牌发展的重大考验,”黑格说。

黑格表示,未来几年,中国品牌会在世界版图中继续崛起。这是因为,“当世界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仍因新冠疫情而处于封锁之中时,中国经济已从疫情造成的低迷中迅速复苏,实现了强劲增长,”黑格说。

“除了新冠疫情,中国品牌还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等政府举措,它提升了中国品牌的全球声誉,”黑格说,他相信该倡议将继续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知名度。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意识到,品牌是一项利于业务长期增长的重要资产,相信中国品牌能够继续蓬勃发展,”黑格说。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