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延续火爆 缘何如此受“钟爱”?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记者闫鹏 马悦然)步入2月,公募基金市场延续火热势头,一日售罄的“日光基”屡屡刷屏。这背后反映出在房住不炒、资管新规的时代背景下,居民储蓄逐步向资本市场“搬家”。

“2021年我想成为一个‘财迷’,过段时间等年终奖发下来,想继续投入基金中,期待实现增值。”在上海某外企就职的张女士说。她的想法反映出目前“打工人”普遍心态:在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承诺保本保息情况下,希望能在权益市场博得一份“幸福”。

除了拥有资金实力的职场人士之外,一大批年轻投资者正“跑步”进入基金市场。MobTech发布的《2020中国基民图鉴》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新增基民突破2000万,18-34岁群体占比达60%,90后是基民主要群体。

在广大基民的簇拥下,有些基金经理更是“火出了圈”,成为新生代投资者眼中的“爱豆”,并被建立了粉丝后援会和微博超话。这一系列“新潮流”让公募基金的发行呈现“井喷”之势。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公募基金发行规模逾490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超4500亿元,刷新单月发行规模历史纪录。步入2月份,公募基金市场火热势头不减,2月1日有15只新基金齐发,其中有两只基金一日售罄,同时有不少待发新基金排期已至3月下旬。

实际上,2020年就已是公募基金发行大年,全年累计发行基金份额近3.34万亿份。截至2020年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逼近20万亿元,持有A股市值和占流通股比重双双来到近10年高位。

为何公募基金如此受“钟爱”?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国内居民家庭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为重心慢慢移向金融资产,同时在资管新规必将落实的预期下,基金等净值型产品会越来越多,银行和信托产品的原有优势不再明显,权益市场将吸纳更多资金流入。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业绩也是其“吸金”又“吸睛”的重要法宝。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54.99%,混合偏股型基金收益率59.57%,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去年以来股市行情更多是结构性的,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崇尚价值投资、基本面研究,更擅于挖掘绩优蓝筹股,这是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明显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基金业绩抢眼、广受追捧的背后,市场中出现严重的基金“抱团”现象,产生较为明显的二八分化行情。“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已有不少研究机构提示部分“抱团股”已过度反应、“透支”业绩增速,短期内调整的压力增大。

“我们不去评价当前基金在核心资产的‘抱团’是否合理,但应该认识到风险往往产生于我们的盲区,酒醉人酣的盛宴中不必急于离场,但可以坐得离门口近一些。”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葛晨说。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