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平安好医生方蔚豪:把握大趋势 做在线医疗赛道冠军

新华财经上海2月5日电(记者王淑娟) “疫情刺激,流量井喷”,2020年以来在线医疗优势不断凸显,行业迎来高速增长。在这个赛道上,有“全球互联网医疗第一股”之称的平安好医生是创新者也是引领者。平安好医生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8.66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核心业务在线医疗持续高速增长,贡献收入达15.66亿元,同比增长82.4%。

让投资走在成长曲线的前面,尽管仍处于亏损期,但正处于创业2.0阶段的这家公司战略坚定,对未来的行业趋势和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方蔚豪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投入可以理解为建壁垒、建基础设施的过程,医疗行业无法“短平快”,但一旦积累成熟,就能牢牢抓住用户的心智与信赖。

核心业务高速增长 全面推进战略升级

受益于用户对互联网诊疗服务的认知度提升,依托海量用户、自有的医疗团队、自主研发科技等方面优势,平安好医生2020年各项核心运营指标表现不俗:在线医疗是平安好医生的核心业务,2020年这一板块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重上升到22.8%,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注册用户数达到3.73亿人,较2019年增长18.3%;全年日均咨询量达到90.3万,较2019年上涨23.9%。

方蔚豪去年年中履新成为平安好医生的“新掌门人”,他启动的全面战略升级聚焦“渠道、服务、能力”三大方向。半年多以来,平安好医生全速推进企业客户拓展、互联网医院建设、医生团队搭建、保险渠道产品拓展、健康管理服务提升等重点战略项目。

2020年,平安好医生大力拓展企业客户渠道端,通过开发以私家医生为代表的企业健康服务产品,平安好医生创建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模式。目前已经拓展超过1100家企业客户,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全面的健康及医疗服务,销售金额达到5.8亿元。

企业客户是一片价值蓝海。早年方蔚豪曾在一家公司担任工会主席,彼时他就曾想要为员工寻觅可以做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的公司。“企业有这样的需求,他们希望有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员工解决健康管理的问题,这对员工和企业是双赢的事情。”

方蔚豪表示,未来将借由平安综合金融生态体系中海量企业客户的资源池,更加广泛、便捷地触达企业客户,实现精准对接。

医疗健康是平安集团发力的五大生态圈之一,通过深度协同,平安好医生可以挖掘的市场和资源空间还很大。据悉,平安好医生已经成立了保险事业部,全面推进跟平安健康险的线上业务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开发定制化的医疗健康+保险服务组合产品等方式,实现医疗健康服务与保险服务的相互赋能。

互联网医院建设上,平安好医生的全速进击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平安好医生与超120家线下医院达成互联网医院合作协议,其中已经有50个互联网医院平台完成建设上线,5个项目打通并接入医保支付系统。据悉,这些互联网医院陆陆续续进入了深度运营,比如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在线问诊量日峰值已经达到医院总体的20%。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互联网医院的布局和投入。”方蔚豪表示,通过自建、共建这样的双模式,可以更多发挥自有医生的优势,更多转化医院的流量,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服务。目前,平安好医生自有医疗团队的数量已经超过2200名。

耐心做“基础设施”投入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在星巴克创业初期经历过一段亏损期,他认为,“有时亏钱也值,就年轻的创业公司而言,正是充满希望的时候,亏钱可能是成长曲线中投资超前的健康表现。”对于平安好医生而言,或许也正处于这个阶段。

2020年平安好医生的经营性亏损持续收窄,2020年经营净亏损5.16亿元,同比收窄26%,毛利率同比提升的情况下,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占比持续下降。

方蔚豪认为,互联网医疗用户的习惯是一个大趋势,目前处于初期阶段但逐步在深化。大趋势下,在这个赛道上,平安好医生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不是赶紧盈利。

可以看出,平安好医生的传统业务亏损已经在不停地收窄,为何还要进行新的战略性投入?方蔚豪表示,“我觉得当下最重要的活儿是把握住趋势、站在这个赛道上。我们要以从医疗为根出发的初心站在这个赛道上,做在线医疗服务的第一名。就此而言,现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基础设施要做,也有很多网络链接要做。医疗行业的时间很长,我们有这个耐心去做该做的投入。”

夯实基础同时构建新的增长极,方蔚豪认为,“我们并不急于获得一个很快的变现,长期来看那就是没有根的浮萍,所以我们还是要把根扎下去,双手插进泥土里。”

互联网医疗市场过去一年高速发展,2019年整个互联网医疗渗透率不足3%,2020年已经接近5%,达到5亿人次。方蔚豪相信,在之后的年份,互联网医疗仍会高速发展,伴随民众对线上问诊的逐渐接受,信任度的逐渐增强,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市场空间无限广阔,预计到2025年互联网医疗的渗透率可以达到16%。

“我们的整体战略方向是希望成为专业的医患沟通桥梁,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模式最领先、竞争壁垒最坚实的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方蔚豪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