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国家集中采购开标 45种药品平均降价52%

新华财经上海2月4日电(记者张雪) 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3日在上海正式开标。当晚,华东医药、京新药业、东阳光、美诺华、普利制药等企业披露了相关产品参加此次集中采购并拟中选的信息。

从拟中选结果看,本次集采共158个中选产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达96%,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治疗领域,预计全国患者于5月用上此次集采降价后的药品。

共有152家企业参加本次集采,产生拟中选企业118家;拟中选产品158个,包括5家外资企业的5个产品,涉及德国、法国、印度和日本跨国药企。拟中选产品中,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百强企业等的产品占62%,同时有氨磺必利片、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等2个原研药品拟中选。

相较前几批集采,第四批集采重点聚焦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因此备受瞩目。此次集采共纳入45个品种80个品规,其中注射剂品种8个,滴眼剂3个,其余均为口服制剂。米内网数据显示,45个通用名药品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550亿元,涉及最高采购规模超过250亿元,有9大品种采购额超10亿元。

此次集采后,一批常用药品、抗癌药品费用将明显降低。以胃溃疡治疗药物艾司奥美拉唑肠溶片(20毫克/片)为例,集采后每片价格从9元下降到3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240元。抗癌药索拉非尼单片价格从95元下降到30元,按每天2片的服用量计算,每个月可为患者节约药费3900元。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癌药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价格从1500元降至600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3.6万元。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氨磺必利原研药企业赛诺菲公司中选,单片价格由12元降至1.6元,患者每个月可节约费用约912元。

更为市场所关注的当数注射剂。在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共有8个注射剂纳入名单。

业内人士介绍,此次涉及的注射剂都是大品种。从各个药品的采购规模看,9个采购规模超10亿元的产品中,就包括帕瑞昔布注射剂、氨溴索注射剂、多索茶碱注射剂、泮托拉唑注射剂等注射剂产品。

注射剂受到市场关注的一大原因,在于其超高的市场销售额。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数据显示,8个注射剂产品占45个品种2019年总样本医院收入的30%以上。米内网数据显示,经典祛痰药氨溴索注射剂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为59.8亿元;治疗胃炎、消化性溃疡等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质子泵抑制剂泮托拉唑2019年销售额超50亿元。

此外,带量采购对注射剂企业有“生杀大权”。有行业人士表示,口服制剂或仍可在零售或线上渠道进行销售,而注射剂基本销售终端都在医院,一旦因不过评而暂停挂网或不能参与集采,就意味着失去市场。注射剂大品种纳入国采或将直接对数十家药企的销售收入产生影响。

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带量采购数据显示,此前集采所涉及的112个品种,中选产品的价格平均降幅达54%,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达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超1000亿元。同时,地方按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基本规则,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省级集采累计达259个品种,每年可节约费用240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各地带量采购的启动,国家集采的持续推动,注射剂市场的角逐或较口服制剂更加激烈。

行业专家认为,总体来看,只要国家提高药品有效性、保障药品安全性、保证药品风险可控性的原则没有变,除了包材规范,其他方面的管理要求一定也会越来越严,今后将有更多临床畅销品种面临降价。在越来越严格的管理规范及市场淘汰的双重冲击下,先进生产工艺、全面质控体系是行业里不变的硬通货,也是企业维持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根本。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