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方法论】长安基金徐小勇:资金抱团即便瓦解还会形成新的抱团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 3日,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小勇老师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股票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徐小勇,工商管理硕士,26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曾就职于建设银行总行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曾任银河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部负责人等职,现任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0.jpg

问:作为一名A股老将,您通常会如何选股呢?

徐小勇:我们主要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个股精选策略:在行业选择上,遵循自上而下的梳理方向,寻找符合“时代发展主旋律”的投资机会;个股层面,通过自下而上分析企业基本面,选择具有竞争力的个股,并构建标的池,形成投资组合。

形成投资组合后,我们会持续追踪行业数据和公司季度财务报告,验证我们的观点,修正投资策略,同时寻找新的更好的投资品种不断优化投资组合。

问:可以具体讲解下什么是“时代发展主旋律”?

徐小勇:“时代发展主旋律”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在一定阶段内全球发展与变革的趋势,比如曾经的计算机、互联网等。科技的发展给经济带来了新的推动力,也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阶段,我们认为时代主旋律可能是以“智能”为主题的,随着5G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逐步应用,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会迎来一系列新的变革。

问:您目前主要看好哪些投资板块?

徐小勇:我们的投资主要是围绕成长股展开的。成长股的来源从中长期看,主要是消费、科技以及部分的周期成长股。消费方面我们比较看好可选消费,主要包括白酒、汽车、家电等;科技方面我们主要看好新能源汽车与光伏、5G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创新药这三条线。此外,随着经济的复苏,我们还会涉猎一些基于宏观复苏敏感型的周期成长股。我们会根据每个子行业或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不断地进行筛选优化,持续跟踪,寻找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标的。

问:身处2021年的开端,您对未来的市场有什么看法?

徐小勇:长期来看,我们始终看好中国权益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首先经济是具有周期性的,我国经济目前处于周期复苏阶段;政策角度来说,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行业政策,对资本市场来说也都是有利的;此外,低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包括居民的低配、机构低配以及外资低配,新的增量资金依然值得期待。但这个运行过程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包括贸易纠纷、公共卫生事件以及进入到新阶段以后情绪面的影响等。基于以上的这些因素,我们认为未来2-3年可能会处于一个震荡向上的状态。

问:市场一直在讲“春季躁动”,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今年是否还会存在春季行情

徐小勇:短期来说,我们认为春季行情的逻辑目前仍然是成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春节前后是每年新政策公布的密集期。今年“十四五”规划的核心点仍是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内容,整体看对A股市场较为有利。

其次,就是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一般来说,公布年报预告和季报展望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都是比较良好的,这也会对股市起到支撑作用。

第三,每年的经济活动都是具有季节性特征的,春季和秋季一般都是经济活动旺盛的时期。而且我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在年初往往会有新的资金需要在这个时间进行配置。所以我们认为今年春季行情的核心逻辑仍在延续,只是今年市场的反应时间可能较以往更早一些。

问:怎么看待白酒板块的呢?最近各地鼓励春节期间“原地过年”,白酒板块会不会受到影响?

徐小勇: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部分权益基金的持仓中,白酒布局占比还是较高的,主要以一二线白酒为主,三四线白酒少量参与。白酒是A股的特有资产,美股或者港股都没有。其商业模式是非常好的,有明显的、已被证实的竞争力。一是行业议价能力强;二是财务状况非常良好,没有回款压力;三是没有存货损失,是一门非常好的生意。所以我们认为白酒资产是消费类基金的主力品种,无非是根据不同的筛选指标从而合理地选择不同的白酒资产进行布局,或在不同的时期对白酒的持仓比例进行动态地调整。

虽然今年各地倡导“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但通常来说消费行业受到影响后,消费者的需求只会推迟而不会消失。我认为“原地过年”对白酒板块的影响是有限的。

问:对于所谓的“抱团”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徐小勇:我们认为,抱团是具有一定合理性的。纵观股票市场,各个细分行业中最好的、成长最快的公司是有限的。而我们基金经理选股,往往基于长线,选择看好的行业和有发展前景的公司,那么大家的目光就自然而然地聚焦到那些高景气度行业的龙头标的上了,也就出现了所谓的“抱团现象”。

关于抱团现象会不会瓦解,我认为两种情况下可能会瓦解。一是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了,那很有可能卖掉原先持有的股票来买入更好的;二是原先的行业景气度或是公司基本面变差了,那就会卖掉去寻找新的优质企业。这两种情况下,虽然现有的抱团现象可能会瓦解,但很可能大家又转向新的相同的股票了,形成新的抱团。

问:开年以来,港股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大笔南下资金更是跑步进场。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相比A股市场,港股又有什么样的优势存在呢?

徐小勇:相对A股来说,部分的港股投资标的会比较便宜,更是有一些A股没有的独特资产。港股投资或多或少涉及到“跨境投资”的概念,目前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中,但主要考虑到大家对相关品类的未来上涨幅度预期、未来公司发展预期等,汇率波动也是可忽略的。

而自去年12月以来港股市场已经有所反应,这个反应是比较合理的。但港股有港股的特征,A股有A股的特征,这并不影响A股的投资。我们会选择那些我们看好的、符合我们投资思路、研究思路的品类,不断地去进行筛选优化。

问:作为专业投资者,每天面对市场的起伏涨跌,如何缓解压力?

徐小勇:投身市场26年,投资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我的主业,更是我的生活。人总有迷茫焦虑的时候,空闲时我会翻阅书籍来减压。《聪明的投资者》《股票作手回忆录》《投资最重要的事》还有《如何选择成长股》,是投资路上陪伴我的4本经典书籍。投资绝不是个闭门造车的过程,阅读可以让我找到自己投资方向上的错误,不仅能解压,更能深度思考,在书中寻找答案,从而调整自身投资策略。

问:对于市场上的普通投资者,您有什么投资建议吗?

徐小勇:关键字:配置和放手。普通投资者可以采取相对被动的心态,根据自己理财需求和目标进行资产配置,布局权益、固收、其他等。布局后可以适度地放手让产品展现它的能力,不要过多地跟进。我们鼓励大家正确认识到长期持有对基金投资的重要性,如果仅凭情绪盲目赎回、频繁交易,可能会因提前下车而错过未来的潜在收益。

而我们作为基金经理人会主动地去进行跟进和优化。市场上投资热点和方向都很多,我们会持续追踪已有的投资标的,同时寻找新的、更好的投资品种不断优化投资组合。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