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私募次新产品已经建仓

新华财经上海2月2日电 多位百亿级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四季度公司发行的产品已经建仓,部分新产品仓位已经超过八成,“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火爆,股市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在阶段性调整中涌现出一些建仓机会,跟上市场节奏显得比较重要。”

不过对于后续新老基金的操作,业内人士直言:“要边打边看,市场大概率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需警惕业绩暴雷、估值偏高的标的,同时寻找被‘误杀’的优质股票,更为理性地建仓和调仓。”

回调中新基金趁势加快建仓

去年百亿级私募业绩颇为抢眼,在显著的赚钱效应下,其产品发行也非常火爆。

历史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宁波幻方量化备案了63只新产品,灵均投资则备案了53只。另外,石锋资产、高毅资产、淡水泉等知名私募备案产品数量均超过了10只。在更早一些的11月,百亿级私募发行情况同样火热,景林资产备案产品数达到35只,和谐汇一、聚鸣投资等私募备案产品数量均超过10只。

那么,这些去年底新发行的产品建仓了吗?

据多位百亿级私募人士近日透露,新产品建仓早已开始,且除了部分有建仓限制的产品,其他产品目前大多为高仓位运作。

从净值数据来看,百亿级私募建仓动作也颇为明显。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成立于2020年12月7日的东方港湾马拉松28号,今年1月22日净值已经涨至1.186;成立于2020年12月3日的汉和资本107号,今年1月22日净值已经涨至1.1413;源乐晟恒晟16号去年12月3日成立,去年12月底净值就达到了1.1186。

“去年四季度公司发了一些新产品,迅速就建仓了,因为那时候A股板块轮动明显加快,不抓紧建仓很容易错过机会,投资者持基体验也会比较差。另外,最近市场上涨下跌都很快,不过,由于新基金发行仍处于火热的态势,股市流动性良好,因此很多优质个股阶段性回调时,新基金就可以买一些,建仓速度反而是更快了。”北京一位百亿级私募人士直言。

沪上一家头部私募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去年12月发行的新产品已经迅速建仓,因为公司看好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当下正在寻找性价比较高的标的买入,目前仓位已经超过九成。

大批新子弹仍在路上

新基金积极建仓的同时,大批新资金仍在路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头部私募(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今年1月备案新产品数量超过了460只,其中林园投资备案数量达27只,高毅资产达13只,东方港湾当月备案了12只产品。

维持高仓位 警惕个股不及预期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后续新老基金的操作,多家百亿级私募直言:“不能把太多精力放在对指数的判断上,在降低收益预期的同时淡化短期的波动,并加强个股调研,排雷和寻机两手抓。”

一位百亿级私募人士透露:“我们有严格的建仓限制,比如基金净值低于1.05时,新产品的仓位不得高于五成,因此目前一些新产品仓位在四成左右,但没必要减慢建仓速度,老基金也还是处于高仓位状态。近期最重要的事情是警惕业绩暴雷、估值偏高的标的,在波动加大的市场中,寻找一年期、三年期来看性价比较高的龙头股。”

近日,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多只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大幅下跌,例如小熊电器、东方日升等个股均属于这种情况。

从最新数据来看,私募整体的谨慎情绪也有所提升。2021年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继上月创新高后出现回落,该指数为113.22,环比上月下降11.15% 。

沪上一家去年业绩名列前茅的百亿级私募直言:“目前公司的新产品不独立运作,都会投入到母基金中,因此仓位都比较高,长期来看择时很难获取超额收益,所以我们能做的是做好客户预期管理和沟通,同时更加紧密地调研个股,尽量规避业绩暴雷风险。”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