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逾五成 三大因素驱动“开门红”

新华财经北京2月2日电(记者崔小粟) 2月1日,根据第一商用车网发布的数据,预计2021年1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18万辆,同比增长54%。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淘汰更新、治超、经济回暖需求提升等多种因素推动下,预计2021年重卡市场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相关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三大因素驱动销量增长

从2020年4月到2021年1月,我国重卡市场已经连续第十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1月重卡市场销量超预期增长,驱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2021年下半年,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即将实施。大多重卡企业都认为,2021年“开局即决战”,必须要全力争夺“开门红”和上半年市场,各家企业终端促销及渠道铺货力度非常大,这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2021年1月重卡市场的销量。

其次,制造业发展为公路运输业的增长创造条件。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制造业是物流运输行业的上游环节,制造业保持扩张,物流业稳定增长,从而推高重卡销量。

最后,中短途及支线治超趋于常态化,推动了用户购买合规重卡和标载重卡。

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在重卡行业高景气度下,多家相关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喜。

一汽解放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亿元至29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预计增长4732.29%-5387.97%;与上年同期重组后追溯调整数相比,预计增长28.33%-45.74%。

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净利润与重组前相比大幅增长,主要为重组完成、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所致。净利润与重组后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商用车市场持续向好,公司加强战略管理,坚持产品领先,推进车联网平台和生态建设,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实现中重卡销售39.45万辆,同比增长38.7%,实现了净利润快速增长。

中国重汽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8.35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50%-70%。中国重汽称,报告期内,重卡行业在多重利好因素助力下,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公司的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在有效防疫的同时,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多维度进行产品优化升级以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发挥企业优势,有效增强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中银证券指出,目前,国三柴油重卡预计还有近百万辆,政策支持淘汰更新推动销量增长;此外,治超、经济回暖需求提升也将是重要贡献因素。在上述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预计2021年重卡市场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相关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