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家券商密集调研 277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两大行业最受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2月1日电 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共有近120家海内外券商累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277家。被调研次数较多的上市公司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化工及电子相关行业领域。尽管1月A股市场出现明显震荡,但被调研上市公司中有近4成1月股价收涨,最高涨幅超过200%。

相比于2020年1月对疫情影响的关注,2021年1月券商在调研中对相关公司行业中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未来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态势等问题更为关注。对于后市配置,券商则继续看好行业龙头企业的价值。

两大行业1月最受关注

2021年1月近120家券商累计调研277家A股上市公司共超过1200次。从板块来看,券商最青睐的是创业板及中小板,1月调研创业板公司及中小板公司次数均超过400次;对于主板和科创板公司,券商1月调研次数也均在100次以上。

哪些公司最获券商看好?梳理发现,1月接待券商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新宙邦,累计接待券商调研51次,根据行业分类,公司属于特种化工行业;1月接待券商调研次数居前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中文在线、美亚柏科、蒙娜丽莎、新洋丰、诺德股份、宋城演艺、永兴材料,累计接待券商调研均超过20次,涵盖了出版、应用软件、化肥与农用化工、休闲设施、钢铁等多个行业领域。

整体上看,根据行业分类,1月券商调研较为密集的上市公司,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化工和电子相关行业,涉及的行业分类涵盖特种化工、化肥与农用化工、基础化工、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等。此外,1月券商调研较多的行业还包括工业机械、食品加工与肉类、电气部件与设备等。

从券商调研“含金量”看,截至1月31日收盘,1月A股三大股指虽收涨,但均在1月末出现明显回调,而被券商调研的277家上市公司,截至1月底共有107家公司股价收涨,占比38.63%。年内新上市的南网能源、盈建科1月涨幅均超过100%;非新股中盛和资源1月涨幅最高,累计上涨81.21%。

就参与调研券商而言,1月调研上市公司最为活跃的券商是中信证券,一个月内其累计调研50家上市公司合计57次;1月调研上市公司次数在50次以上的还有兴业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其分别调研上市公司50家、48家。1月调研上市公司较活跃的券商还包括中金公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等。

关注原料涨价及行业发展态势

1月券商对哪些问题更为关注?梳理发现,近期不少行业中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相关话题,券商较频繁地问及,此外被调研公司所处行业未来发展态势亦受到相当关注。

新宙邦被问及六氟磷酸锂作为电解液的重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是否会对公司毛利率产生影响。公司表示,原材料价格回调至合理期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但预计未来不会有太大的涨幅。六氟磷酸锂价格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影响有限,从一段时间来看,公司能够平滑上游材料的涨价影响。

科顺股份被问及公司在防水领域的主要竞争概况。对此公司表示,目前整个防水领域的市场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市场还处于比较分散状态,随着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客户对防水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防水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防水企业倾斜,中小企业的生产空间将进一步压缩,未来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态势。

行业政策层面变动对公司影响在券商调研中也有涉及。迪瑞医疗被问及集采等医保控费手段对公司的影响如何,对此公司表示,针对IVD领域,特别是试剂耗材领域的集采政策的推出是一个确定的方向,从推行的时点上来看,国产替代化完成率相对充分的品种或者说占检验科收入比例更高的品种率先推出的可能性更大,“危”中有“机”,对不同的市场参与者来说,含义有所不同,主要看如何应对。

继续看好行业龙头公司价值

对于券商密集调研的化工及电子相关板块,后市有哪些行业机会值得把握?

开源证券指出,我国化工行业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站在当前时点上,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已经有所变化,但仍将充满结构性机遇。坚定认为短期波动不改化工板块2021年向好趋势,建议在调整中布局机会,继续关注海内外需求边际继续改善、全球产能向中国集中、行业向龙头集中、现金流量健康、估值较低的化工龙头。

新时代证券认为,电子行业经前期调整,估值进入合理区间,建议关注全年业绩预告,顺景气周期把握行业核心公司。就细分领域而言,国内精密制造龙头企业是品牌厂商提升产品竞争力核心力量,并且随着消费电子创新具备强大的韧性,继续看好本土优秀消费电子品牌企业、精密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