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重磅《行动方案》利好有利多头组织反攻

新华财经北京2月1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海外市场大幅杀跌,在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强势上攻影响和带动下,形成较为明显的探底回升攻击结构,为小周期杀跌动能衰减,空翻多资金回流较好特征,有利多头继续反弹。

盘口看,油气改革、聚氨酯、建筑节能、黄金、降解塑料、医美概念、草甘膦、猪肉、互联网金融、生物疫苗、钛金属、碳纤维、可燃冰、化纤、仓储物流、造纸、化工、家居用品、旅游、医疗保健、工程机械、建材、医药、传媒娱乐、人工智能、银行、农林牧渔、IT设备、通用机械、半导体、家用电器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上涨波动率平均超过1%,对指数形成较好正向做多呵护作用力,有利指数维稳运行,并重回上升通道。

沪指看,三线共振点支撑区域给出探底回升抵抗阳线,虽量能略显萎缩、MACD指标仍是弱势下行,但小周期节点看3450点一线多头承接强;深市三大股指上涨波动率强于沪指,为小周期三浪调整结构在均线支撑区域获得买盘承接积极信号。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25家,大涨超过5%个股393家,大涨超过3%个股795家,明显超越周五的数据水平,凸显增量买盘和超跌股活跃度大幅提升。然,跌幅榜中,79家个股大跌超过9%,彰显局部风险释放未完。

笔者认为,不少近期强势股直接封死跌停板,还有部分业绩不佳品种,在连续大幅杀跌后继续冲击跌停板走势,明确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市场将不断进行热点切换,并继续演绎两极分化是大概率事件。

消息面上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通过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在油气、电力、煤炭等领域积极培育形成运营规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交易平台;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跨境电商、跨境寄递物流、跨境支付和供应链管理等典型场景,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国际化数据信息专用通道;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领域的应用,提升综合运行效能;打造一批物联网产业基地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城市,支持中西部地区城乡结合部、县域和农村商贸基础设施建设和协同共享,畅通区域间、城乡间流通网络;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研究完善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开展长周期考核;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对触及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对恶意规避退市标准的予以严厉打击;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与市场板块、产品风险特点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监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金融改革行稳致远等,均为有利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积极举措,有利主动性技术调整的A股指数行稳致远,并继续机构化推进。

笔者认为,1月份制造业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农副食品加工、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51.0%以上,明确外贸业务比上月有所增加。结合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形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及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等关键总成的产业链条,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到2025年本地新能源汽车产值占汽车行业比重达到35%以上;以及加快高端芯片设计、关键器件、核心装备材料、EDA设计工具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攻关突破,逐步形成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带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等产业政策利好,明确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稀缺资源、光伏、证券、保险、银行、半导体、芯片、光刻机、设备和材料、酿酒、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疫苗等板块,将继续演绎震荡上升的多头行情(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2-1)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2-1)

(IT设备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2-1)

(半导体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2-1)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