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三大因素施压 伦敦股市基本抹平年内涨幅

新华财经伦敦1月29日电(记者 杨海若)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富时100指数)29日收于6407.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8.69点,跌幅为1.82%。这是伦敦股市本周内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录得去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也基本回吐了今年以来的所有上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因素打击了市场对高风险资产的信心,也破坏了伦敦股市自去年11月以来的稳步上涨。

首先,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居高不下导致封锁延长的可能性正在提升,市场乐观情绪开始消退。29日的收盘宣告了本周和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与年初相比,市场的乐观情绪已经开始消退。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迈克尔·休森表示,在2021年的第一个月,开始几天的狂热情绪已经被欧洲范围内封锁将被延长的担忧所占据。

Proactive分析师约翰·哈灵顿表示,投资者担忧的首要原因是,由于欧洲疫苗接种延迟和新变种病毒的出现,封锁将持续比预期更长的时间,经济复苏也要花费更多时间。

第二、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疫苗争端也使市场情绪恶化。由于产量无法达到预期,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削减了向欧盟的新冠疫苗初始交付量,引发后者强烈不满。

瑞杰金融集团(Raymond James )策略师克里斯·贝利表示,“最近几天,人们对英国与欧盟关于疫苗的分歧产生了一些新的担忧,这伤害了市场。”

盈丰财资市场(CMC Market)分析师大卫·麦登说,欧盟29日正式批准使用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但疫苗的接种进展缓慢。除此之外,供应限制仍然存在。”

第三、美股的游戏驿站事件也波及了欧洲市场。麦登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可能会看到散户再次对某些股票进行疯狂交易,这可能会使人们再次担心某些对冲基金可能会采取迅速脱身政策,从而导致股市整体走低。”

Spreade分析师康纳·坎贝尔也认为,Reddit网站的投资革命对欧洲和美国股市都产生了影响,吓跑了其他投资者,使他们远离波动性。

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尼尔·威尔逊表示,市场对Reddit事件明显感到不安。他说,“这股热潮机制相当新颖,这使我们的市场观察者很难完全了解正在发生的一切。不过,我想强调的是,过去这种将个别股票追逐极端高价的情况已经被观察了一百万次,它通常以一种方式结束——很多利润,但大多数都输掉了。”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29日发布了有关市场波动加剧的警告。FCA说,“我们警告英国投资者对某些美国上市股票进行在线讨论时要格外谨慎。波动的市场是无法预测的,这意味着你可能会很快亏损。金融服务补偿计划不太可能弥补损失。”

个股方面,英国人寿保险公司保诚集团是本周跌幅最大的股票,因增股和分拆计划而下跌近16%,而包括德意志银行、瑞银和美国银行在内的主要券商下调了该股的目标价。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