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500指数本周跌4.14% 机构抱团筹码出现松动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闫鹏)本周新华500指数(989001)震荡下行。截至29日收盘,新华500指数报5686.09点,本周下跌4.14%,成分股合计成交2.69万亿元。

XxjccbC007019_20210129_CBMSN0A002.png

图为新华500指数(989001)日K线图

A股三大股指在连续冲高后,本周进入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失守3500点。

从盘面表现看,机构抱团出现松动,白酒、医药等板块整体回调明显,并且军工、有色金属等前期热点题材板块“熄火”。相比之下,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机场、酒店、航空运输等休闲服务行业出现反弹。

与上一周相比,本周市场交投情绪收敛,周内沪深两市成交额有4个交易日回落至万亿元下方。同时,连续数周净买入的北向资金,本周累计净卖出67.36亿元,而且多次出现日内流向逆转,显示场内资金分歧加大。

近期,股指展开连续多日调整,既有经历连续上行之后资金调仓换股的需求,也有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日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4705亿元,叠加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近期关于股市泡沫的评述等,进一步加大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担忧。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此次更多的是在提示资产价格风险,而非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从近期央行释放的诸多信号来看,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贯性是相对确定的,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来到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的最后时限,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受到资金热捧。国海证券指出,目前整个市场风格正从流动性推动估值抬升的行情,逐渐进入盈利驱动的市场,年报预期较好的板块有望迎来更好表现。

XxjccbC007019_20210129_CBMSN0A001.png

图为新华500指数(989001)各行业所占权重

新华500指数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发布,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维护,指数度量A股主要大中市值股票价格水平。目前,新华500指数市值覆盖率超过64%,保持较高市场代表性,提高了信息技术、工业、医药等行业权重,可有效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