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建立“云上”生态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1月29日电(记者高少华) 煤炭是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压舱石”,煤炭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曾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专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纵深发展以及其他行业成功应用的经验借鉴都为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作为我国第一大能源,煤炭行业产业规模大、分布地域广、危险系数高,具有基于工业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诉求。据专家介绍,目前煤炭产业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程度相对仍比较低,传统人工模式在作业中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导致从安全生产、发运效率、运营、管理、管控等方面无法匹配业务发展及时代发展。在保证安全、精准监测、精准测量、节省人力、提高发运效率的需求下,少人化、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是发展趋势,也是必然选择。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表示,“做好煤炭这篇文章,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加快现代科学技术与煤炭行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煤矿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为煤炭行业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5G下井、机器人上岗、数字员工诞生……在国家新基建战略和八部委《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引导下,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正在与煤矿加速融合。

记者29日从煤炭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找煤网获悉,作为当前我国煤炭产业互联网大军中的一员,找煤网旗下科技平台——找煤云正在运用“科技+数据+服务”模式加速布局煤炭云服务市场,建立“云上”生态体系。找煤云利用5G+云+AI技术,覆盖煤炭产运销储用全场景产品,目前已经落地的案例客户有伊东集团、经纬通达物流园、东胜召壕站、翼城江洋洗煤厂等。

业内人士分析,找煤网在晋陕蒙、云贵川等区域设有分公司,未来找煤网在各区域发展1-2家类似伊东、经纬通达这样的客户,这一量级保守估计能达到百家,这也意味着,找煤网云项目初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亿元。一旦各区域头部煤炭企业使用相应云服务,将吸引更多煤矿、物流园、贸易商、终端、物流、金融等用户接入找煤网的网络,届时有望催生一个庞大的“云上”生态体系。

找煤网创始人兼CEO崔耸表示,煤炭产业上“云”必是未来发展趋势。传统煤炭企业必须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拥抱数字化技术,不断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模式,革新组织机构,改进工艺技术,变革业务流程,增强产品竞争力,从而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新技术将帮助煤炭行业节约劳动力,提高效率,促进安全生产和监督,云+AI构筑的数字化底座将成为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关键。”华为云中国区行业总监孙大鹏表示,煤炭行业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AI等新兴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少人化和无人化,从而达到生产过程的低消耗、低排放和低扰动,推动我国能源供给革命。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