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一月收官完成探底回升 有利多头组织反攻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快速反弹、北向资金流出转流入、以及占比权重较大行业细分指数仍是惯性杀跌风险释放下,给出高开低走调整阴线,为小周期技术调整已达重要支撑区域的探底回升阴线,波动率未破强支撑,且尾盘给出深V结构,有利下周做盘下影线后组织反攻。

盘口看,酒店餐饮、旅游、酿酒、风沙治理、医美概念、消费电子、海南自贸、跨境电商、造纸、交通设施、银行、日用化工、工程机械等少数行业细分指数领涨两市,资金小幅回流,对指数有较好正向做多驱动,彰显连续几个交易日的震荡盘跌,多头有抵抗诉求。

沪指看,技术下探至3446点区域探底回升,为小周期急跌已达上升趋势线和颈线支撑区域的买盘承接能力改善特征,符合大涨小回运行结构。深市三大股指同步技术调整,波动率均为五浪上攻结构完成后的主动性技术调整,高开低走调整阴线虽分时三浪结构末端给出多头抵抗,但日线MACD指标修复不到位,总体调整时间还不够充分,说明下周即使有反弹,也是弱反弹结构,不能组织有效的突破新高攻击。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49家,5%以上个股118家,3%以上个股292家,远低于跌幅榜中的跌幅超过9%个股71家,5%以上个股320家,3%以上个股1172家的数据情况,彰显溢价过高的板块和个股,只要没有足够扎实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做支撑,没有足够强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就会沦为机构抛售的对象,甚至不乏有怎么涨上去就怎么跌下去的风险。结合2月份还有惯性做盘下影线诉求和可能,以及部分超跌上市公司不断创新低等情况,预期连续多日的“普跌+急跌+大跌”后,或有分化和多头抵抗,但没有核心主线发力,将大概率事件继续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消息面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财政部强调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完善法定债务管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对各类新增隐性债务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完善常态化监控、核查、督查机制,对各类隐性债务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工信部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做强电子元器件产业、夯实信息技术产业基础为目标,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并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到2023年,优势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安全供应水平显著提升,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实现突破,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商务部五方面发力吸引外资,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已有政策措施,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投资促进和保护方面持续加力;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提升国内传统消费方面,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拓展服务消费,加快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推进餐饮业恢复发展,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等,明确主动性调整的资本市场系夯实基础目的,也是消化年报业绩风险需要,不会长周期持续,并引发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证监会强调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贯彻“不干预”稳定机制,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创新力度,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严密监控资金杠杆水平,动态完善应对政策,严防跨市场跨领域跨境的交叉性、输入性风险,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市场操纵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等,有利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有利调整充分的A股指数重回上升通道。

有鉴于此,维持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稀缺资源、光伏、证券、保险、银行、半导体、芯片、光刻机、设备和材料、酿酒、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疫苗等板块趋势看好的判断观点,重点关注南都电源、恒顺醋业、上海新阳、飞凯材料、中国人寿、晶盛机电、赛微电子、浪潮信息、海尔智家、国信证券、迎驾贡酒、中金黄金等业绩增速较有保障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9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1-29

银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9

芯片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29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