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连跌南向资金连买 今年来已净买入近3000亿港元

新华财经上海1月29日电 本周恒生指数30000点得而复失,近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约5.3%,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下跌约8.17%,但南向资金仍不改持续净买入态势。

对近日港股的急跌,中泰国际分析师颜招骏表示,由于本轮港股上涨主要缘于南向资金脉冲式涌入推动,当股价从低估修复至合理或相对高估后,就会出现更激烈的多空博弈。

他认为,近期港股急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短期气氛极度炽烈后的超买回调;短期资金回流美元资产;资金成本上升,A股调整减弱了港股的相对估值优势。

自1月19日南向资金单日净买额创265.93亿港元的历史高点以来,尽管南向资金净买入力度明显减弱,但方向未变。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南向资金已合计净买入669.51亿港元,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约2982亿港元。

个股之中,一些走出“头部形态”的标的仍获南向资金增持。以腾讯控股为例,近3日腾讯股价累计下跌约11%,但南向资金增持依旧。昨日,南向资金净买入腾讯控股33.1亿港元。数据显示,自1月6日以来,南向资金已连续16个交易日增持腾讯控股,其持股量从2020年末的4.26亿股增至今年1月27日的5.48亿股。

据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业务董事王佳卉分析,南向资金的流入标的相对集中,且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港股特有的成长龙头,以腾讯、港交所、美团等为代表;二是低估值传统行业龙头,以通讯业龙头股为代表。这些标的自年初到前期高点的涨幅均在30%以上,近3个交易日回调幅度也都在10%左右。

在连续回调趋势下,南向资金能否保持净流入?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尽管南向资金近期的快速流入看起来有些过猛,可能无法持续,但南向资金长期流入趋势应该不会改变。考虑到保险、私募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潜力,预计南向资金今后几年的年均流入规模可维持于5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水平。

近期,尽管市场有所波动,机构仍表示看好2021年的港股配置价值。

如宁波银行私人银行部认为,2021年全球各主要股票市场中,港股是最值得投资的市场。包括人民币升值预期、港股低估值、新经济板块吸引力、大量新发基金将港股纳入投资范围等因素,都对港股行情构成利好。

银河证券则认为,买入估值不是特别高且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才是大多数投资者的“正道”。港股的个股表现和行业热度分化较大,买入大盘股、低估值和好赛道,未必就能实现好的收益率。普通投资者要警惕港股市场的“低估值陷阱”。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