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平均市盈率接近历史最高峰值 抱团股“尚能涨否”?

1月中旬以来,以白酒股为主的抱团股出现松动、走势分化的迹象备受关注。一方面近期北上资金接连净卖出贵州茅台、五粮液及其他抱团品种,另一方面国内部分机构或资金依然看好这些品种,以茅台为代表的标杆股实际上并没有深度下跌,内外资出现明显分歧。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多位内资及外资机构的专家。受访对象普遍认为两边资金属于短期分歧,白酒为代表的抱团股估值“确实是贵了”,但是基本面不差,后续需依靠业绩支撑,而股价快速上涨后波动可能因事件性因素而放大。

外资持续减持

1月28日,A股三大指数呈现脉冲式下探格局,虽然险守3500点整数关口,但北向资金继续减持,今日净卖出64.05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显示,28日沪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清一色为净卖出,贵州茅台首当其冲,净卖出额为9.73亿元,伊利股份也被净卖出5251.39万元;深港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则有买有卖,其中泸州老窖卖出额为2.33亿元,五粮液却获得深港通资金逆势加仓,净买入1.81亿元。

拉长时间来看,近期北上资金接连净卖出抱团品种的迹象还是十分明显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27日收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减持以白酒为主的食品饮料股,其中五粮液、伊利股份和贵州茅台区间减持市值均超过40亿元,分别为87.96亿元、40.32亿元和40亿元。海天味业、洋河股份和酒鬼酒区间减持市值也均超过5亿元。

另一方面,国内部分机构或资金依然看好这些品种。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认为,历史上来说,北上资金里外资比较多,反映出一些和内地资金不同的投资风格。北上资金相对来说更加理性,对基本面更加看重,对估值层面上的高抛低吸相对来说更加娴熟,同时对趋势、短期价格走势相对来说不敏感一些。北上资金的这种性质,和以前的一些外资,比如QFII基金,表现出来的性质是一致的。在长期来看,这种风格往往被市场证明是有效的。

“当然,这不是说北上资金都是神,都不会犯错,只是在一些偏价值投资的维度上,北上资金相对内地资金更加成熟一些。” 陈嘉禾说。

陈嘉禾认为,北上资金的这种性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与其背后的资金属性有关。北上资金背后的外资往往投资周期相对较长,因此投资者能够做出周期和眼光相对来说更加长远的交易。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国际投资者强调以价值投资、估值为基础,同时重视回报率,这个回报不仅包括资本增值,还有派息率、定期现金流等作为参考,因此从投资部署方面来看与内地资金存在一定差异性。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还存在度假减持的现象,只是作为中短线部署,在度假的时候套现。而内地资金在选择上有一个倾向性,主要以内需龙头股作为考虑,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国际投资者和内地投资者的投资布局出现分歧。

只是短期分歧?

对于内外资金态度差异,汇业证券副首席分析师梁浩荣向记者表示,这属于短期分歧。毕竟境内外市场对白酒股的看法也不同,对白酒股的基本面看法及白酒股的估值方法各异,而外资大部分的投资遵循价值规律。近期的白酒股涨幅较大,整个白酒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接近历史最高峰值,不排除北上资金认为升势难以持续。

“抱团股基本面还是不错啊,现在确实贵了。现在投资价值肯定小了,毕竟太贵了。茅台去年涨的相对不算太大,基本面确定性又最高,表现还比较抗跌,有些股票就下跌很多了。” 东航金融海外金融部总经理廖料说,“海外资金有调仓需求,可能也是获利了结。”

廖料认为,内地资金配置抱团股,一方面由于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分化,白酒等消费股业绩确定性比较高;新发基金很多,规模很大,这些大市值股票必须要配置。

陈嘉禾认为,内地资金有时候受制于实际持有人较短的考核周期,因此更难制定相对周期较长的投资计划。投资的根基永远是价值。从基金的持仓来看,过去一年,估值和业绩的上涨是一致的。如果基金完全依靠抱团,或者抱团股,持仓的估值非常高的话,一旦负循环开始的话,基金也会受伤,受伤很严重。

不过,温天纳则认为,内地资金看好内地龙头股份其实是正确,毕竟这些龙头公司的产品稀缺性或者不可替代性比较突显。只是这个稀缺性或者不可取代性,可能对部分国际投资者来说有一些不一样,因为环球资本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好多股都比较低迷,这使他们的选择比较多。

“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内外资金面对投资可供选择股份,潜在、微观行业增长、资本增值、派息考虑等有所不同,造成出现部分资金进入部分资金流出情况,导致这些股份出现比较明显的震荡。但毕竟A股主要是内资市场,所以我觉得最终可以内地资金的取态作为一个投资衡量,各方投资者可将此作为一个参考和借鉴。”温天纳说。

白酒基本面仍然良性

同时,并不是所有外资都看空抱团品种,也有外资机构认为,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从估值来看,存在一定泡沫,但是基本面上依旧是良性的。

瑞银大中华消费行业主管彭燕燕在媒体见面会上指出,虽然白酒板块已经经历一波上涨,但是总体风险可控。

据介绍,外资是最早布局白酒的群体。这一轮白酒股票价格的上涨,是2015年白酒板块经过了一轮由消费下降出现了量价齐缩后,出现恢复性上涨。相比2013年之前消费上涨,本轮上涨的不同之处,在于白酒消费私人消费替代了公务消费,占比达到50%。所以从消费结构来看,基本上是没有受政策影响的风险的。尽管白酒在估值上来看基本上到达天花板了,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白酒目前还是良性的。

另一方面,茅台等股票后续的波动性可能会放大。

国内最大基金之一的消费品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总体来说,茅台的长期基本面应该还是比较稳健和向上的,企业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仍会成长,但股价快速上涨后波动可能因事件性因素而放大。从持股数据来看,茅台等股票并没有被外资大幅减持,但年初以来波动比较大。背后主要的原因是近期点状疫情复发加大了春节消费的担忧;另外,茅台流通渠道价格管控影响了部分销售和价格体系;加上过去累计快速的上涨透支了部分价值。

彭燕燕表示,1000元以上的超高端白酒板块还是非常好的赛道,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超高端板块竞争者比较少,另一方面,高收入人群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白酒次高端段位,对300~500元的价格带需求端比较看好,但是竞争也是在加剧的过程当中,区域扩张的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的过程中,从已披露的业绩来看,白酒行业龙头股利润增长是显著快于行业增长的。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