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29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确定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

中国证监会消息,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1月28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报告。

•流动性隐忧掣肘A股 券商:资金面无虞 结构牛可期

券商机构表示,近期市场回调与各方对流动性出现拐点的担忧不无关系,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利率飙升。就后市而言,预计流动性收紧的空间有限,A股依然处于结构牛市之中,建议投资者将投资周期拉长,等待盈利预期进一步抬升后的介入机会。

新规实施在即 指数基金将迎大发展

2月1日起,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指数基金开发将迎来新规约束。新规除了对基金管理人专业胜任能力做出定性规定外,更为备受关注的是对指数成份股数量、前五大权重标的占比等细节做出明确限制。分析人士指出,相关约束政策的出台是针对ETF产品申报“大跃进”的乱象。

复制策略横行 “孪生”基金频现

2020年基金四季报中,各公募基金都披露了持仓数据。然而,某些基金竟拥有同样的“配方”,持仓配置高度一致,甚至业绩曲线几近重合,短期、中期、长期业绩仅相差不到0.1%,宛如一对“双胞胎”。此外,公募基金抢发“爆款”,新发产品层出不穷,但一些新发产品却缺乏新意,甚至同一时期接连发行“孪生”产品。

上海证券报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达1774亿元 创近5年来新高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创近5年来新高。

•3天回笼3280亿元 资金面何时迎来转机

在连续2日实现净回笼后,央行昨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对冲2500亿元到期量后,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近3个交易日共计净回笼3280亿元。对于连续净回笼的原因,央行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加大,这意味着伴随财政资金投向市场,将缓和资金面边际趋紧的状况。

•恒指连跌南向资金连买 今年来已净买入近3000亿港元

自1月19日南向资金单日净买额创265.93亿港元的历史高点以来,尽管南向资金净买入力度明显减弱,但方向未变。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南向资金已合计净买入669.51亿港元,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约2982亿港元。

•行业很火爆 光伏产业链公司年报预增一个比一个牛

产能紧俏、物料涨价,2020年光伏行业的火爆行情,开始密集投射到光伏产业链公司的年报预增公告中。1月28日晚间,安彩高科、洛阳玻璃、上机数控、隆基股份等多家光伏产业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增长1倍不算多,增长5倍的也不算罕见。

证券时报

•白酒板块平均市盈率接近历史最高峰值 抱团股“尚能涨否”?

1月中旬以来,以白酒股为主的抱团股出现松动、走势分化的迹象备受关注。一方面近期北上资金接连净卖出贵州茅台、五粮液及其他抱团品种,另一方面国内部分机构或资金依然看好这些品种,以茅台为代表的标杆股实际上并没有深度下跌,内外资出现明显分歧。

•665股去年净利增超50% 84股获机构股东高管增持

截至昨日收盘,1309股公布2020年度业绩,其中972股净利润同比增长,335股下降,125股出现亏损。2020年665股业绩增幅超50%,主要分布在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84只业绩大增股近2个月来受到不少机构、股东和高管青睐。

•“宅经济”有望再度站上风口 网络游戏个股表现活跃

网络游戏板块异动明显,在大盘回调的情况下,指数连续3日上涨。网络游戏个股表现活跃,艾格拉斯、众应互联涨停;顺网科技、凯撒文化、恺英网络涨幅均在5%以上。

证券日报

•国企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现 今年多地国企改革将“破浪前行”

近日,多地陆续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及其他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从会议内容来看,各地将从重组、混改等多个方面发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深水区“破浪前行”。

•“葱击波”调查:减种洪涝等多因叠加致涨价 葱农不喜价高更盼周期平稳

2020年10月份,大葱价格从2元/斤开始一路上涨,到2021年1月初,一度突破10元/斤,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较往年仍然维持高位。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轮大葱价格暴涨?未来大葱价格将如何?如何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山车?近日记者对多个大葱主产区和行业专家进行了采访。

•房贷新规实施首月:广州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 北京房贷市场“不紧张”

近日,深圳、广州、上海地区的部分银行房贷额度收紧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而日前广州的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更是引发了房贷市场是否将迎来变局的猜测。然而与广州、上海不同的是,北京地区房贷市场却淡定如常。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四大行调整房贷利率有着风向标的意义,也体现了信贷政策收紧导向。其背后反映的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住不炒”信号的再一次明确。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