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未来基金上市首周上演“蹦极”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 1月28日,易方达、鹏华、汇添富、华夏、中欧5只创新未来基金再度大幅下跌,回归净值附近。自1月21日转入场内交易以来,创新未来基金经历了“过山车”式大涨大跌。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的原因是由前期二级市场可交易的份额少、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所导致的。在连续的涨停后,场外的份额陆续转到场内,可卖的份额逐渐增多,供给变化引发了价格的下跌。

价格剧烈波动

1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将于当日9:30-10:30停牌,停牌原因为风险警示。当日10:30复牌后,易方达创新未来直线跌停,封单近20万手。截至收盘,该基金的价格为1.542元,相对净值的溢价率仍然有26.6%。在易方达创新未来跌停期间,中欧创新未来、华夏创新未来、添富创新未来、鹏华创新未来也全线跌停。

1月28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再度大幅下跌,溢价水平进一步收敛,场内市场价格回归到净值附近。

在集体跌停之前,这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也曾有过连续涨停的“高光时刻”。自1月21日转入场内后,5只创新未来基金迎来上市交易,当日5只基金均以涨停收盘。

随后的1月22日、1月25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也均以涨停收盘。尤其是在1月25日,更是上演了罕见的“地天板”一幕。当日9:30-10:30期间,这5只基金因风险警示而暂停交易,恢复交易后这5只基金触及跌停,随后又迅速涨停。

频发风险提示

为何短短几日走势发生如此大变化?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告诉记者,交易份额较少,加上基金经理都是近期备受追捧的知名基金经理,有一定的市场稀缺性,进而导致创新未来基金上市价格暴涨。但随着部分投资者将份额转给券商,大幅的溢价促使投资者兑现溢价收益,抛售行为导致其价格跌停。

“换句话说,套利空间减少、溢价变窄的本质是更多的份额进入交易市场,原来的稀缺性下降。”刘亦千补充道。

根据基金公告和交易规则,在T日申请跨系统转移托管业务的投资者将在T+1日得到确认,并可以在T+2日在二级市场上出售。也就是说,前两天申请的份额,现在才能卖了,投资人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面临无法以套利卖出甚至遭受折价的风险。

近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由于溢价率过高,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5家基金公司曾多次发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提醒,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并且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除了有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果溢价买入,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