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策略横行 “孪生”基金频现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 2020年基金四季报中,各公募基金都披露了持仓数据。然而,某些基金竟拥有同样的“配方”,持仓配置高度一致,甚至业绩曲线几近重合,短期、中期、长期业绩仅相差不到0.1%,宛如一对“双胞胎”。此外,公募基金抢发“爆款”,新发产品层出不穷,但一些新发产品却缺乏新意,甚至同一时期接连发行“孪生”产品。

新老基金均现复制策略

在结构性行情下,某些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并未体现差异化特征。例如,某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分别成立于2015年和2018年,但这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重合,甚至连排序也一模一样,仅在个股权重上略有区分,连债券配置也高度重合。从基金净值曲线来看,2只基金无论短期走势还是长期走势都高度一致。另外,上海某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混合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高度重合,仅在个股权重上有0.01%的差别。

2020年,公募基金一路高歌猛进,全年共发行1435只产品,发行规模达到3.16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2021年以来,新产品发行更是马不停蹄。仅1月25日至1月28日四个交易日内,就有47只基金开启认购。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发行份额已达到3965.81亿份。

如此火热的发行盛况背后,部分新产品却明显缺乏新意,一家基金公司甚至在同一时间发行高度相似的“孪生”基金。例如,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1月份发行了2只混合型基金,不仅基金名称只相差一字,而且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都一模一样,相似度极高。从基金招募说明书来看,投资者根本无法区分这两只新发基金的差异。

差异化需求亟待满足

对投资者而言,由于手续费不打折,申购“爆款基金”的费用相比动辄打1折的老基金认购费高出不少。但一些基金在完成建仓后,无论资产配置、投资策略、投资风格都与老基金非常相似,甚至在某一时间段的业绩也不相上下。新基金在产品运作上与老基金没有明显差异,无异于“新瓶装旧酒”。

业内人士表示:“这在行业内很常见,基金经理精力有限,看好的股票往往就是那些,重仓股自然不会差别太大。这恰恰体现了基金经理风格一致性。”

北信瑞丰基金经理陆文凯表示,虽然这种情况很常见,但对他个人而言,还是希望构建差异化的产品。他说:“我们会尽可能在投资方向上有所不同,因为投资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既然要发不同的产品,还是希望能够提供不同的策略,或者在相同的投资框架下,形成一定的差异化。销售人员也要判断客户差异化的需求,这样发新产品可能更有意义。”

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其差异化应表现在产品定位、投资方向、投资范围、建仓节奏等方面。以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和兴全合润为例,这两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重合度也比较高,但在管理上有明显差别。兴全合润为场外基金,且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而兴全合宜为场内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两只产品的差异化特征非常明显。

一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发行同质化基金更多是出于营销考虑,银行渠道推销首发产品可能比持续营销老产品的效果更好。另外,让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多只相同风格基金,可能是考虑到规模因素,因为公募基金有‘双十’的限制,而好的股票数量有限。如果现有的明星产品规模过大,发行新基金分流或许更易于管理。”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在一次直播中表示:“公募基金行业面临两个矛盾,一个是产品数量持续增加与投资者基金选择困难的矛盾,另一个是规模快速增长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矛盾。”李文认为,应将产品风格和基金经理差异化相匹配,人尽其才,做基金经理能力圈内的事情。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