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去年累计为基民赚逾2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2020年最能为基民赚钱的基金公司也随着出炉。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全年累计为基民赚了20217亿元,继2019年后再创历史新高。由于规模大小和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显著分化,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整体盈利可观。其中,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5家头部公司2020年均为基民赚逾1000亿元。

赚钱能力分化明显

2020年基金市场热度不断升温。随着基金规模持续扩张,基金公司为基民赚钱的能力也随之“水涨船高”,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2020年有41家基金公司为基民带来了百亿元以上的盈利,其中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五家公司均为基民赚逾1000亿元。

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产品2020年合计盈利1600亿元,为基金公司中的冠军;汇添富基金则以1113亿元位列次席;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分别为1045亿元、1009亿元和1008亿元。此前的年份,单家基金公司年度为基民赚得超千亿的现象非常少见。

对比各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不难发现大小公司之间分化明显,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整体盈利非常可观。处于中游的基金公司,其为基民带来收益的水平多集中在50亿元至80亿元之间,竞争较为激烈。而排名第100名的基金公司则只能为基民带来不足10亿元的收益。

百亿级基金带来丰厚回报

细看2020年各基金产品为基民赚钱的能力榜单,规模超百亿的基金排名居前列。被称为“国民基金”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为基民带来126亿元收益,位居榜首。张坤管理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分别为基民带来120亿元、80亿元收益,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易方达消费行业位居第四,为基民带来74亿元收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位居第五,为基民带来72亿元收益。

从趋势来看,头部股票型基金产品市占率提升。2020年前10大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市占率提升至20.4%。“百亿俱乐部基金经理”达到138人,管理规模占总规模的比重从2019年的28.83%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63.03%。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千只中小规模的基金中,未来规模能够扩大十倍的如同大海捞针。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就算集全公司之力也未必能创造出一个爆款“日光基”。中游基金公司不进则退,不发新基金将面临被赎回。

当下,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加快“二八”分化,头部基金话语权增强,呈现出规模越大就有越多人购买、规模越大为基民带来收益越多的“马太效应”。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