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收益哪里找?卖方建议开辟投资新战场

新华财经上海1月28日电 近期,此前大热的白酒股全线回撤,是否意味着机构“抱团”松动?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引发了调整,但头部公司享有的确定性溢价大概率将延续。同时也有机构提出,随着公募基金持仓向头部公司不断集中,从中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也在增加。未来,有必要开辟超额收益的新战场作为储备,而寻求破局的方向之一就是新兴行业的中型公司。

流动性边际变化引发“抱团股”回撤

年初,伴随着连续超万亿元的成交和不断创新高的指数,结构性行情特征突出。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全市场4100余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涨幅为正的个股刚超过1000只(剔除ST股及2020年12月以来上市的新股),跑赢上证指数(2.89%)的个股仅800余只,市场“二八分化”格局明显。

本周以来白酒股持续回撤,锂电池、光伏等抱团板块也都出现筹码松动,这是否意味着抱团行情的瓦解?

对此,粤开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近期市场情绪高涨,部分“抱团”板块由于估值较高,对流动性较为敏感,且近期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使市场情绪出现起伏,放大了这种波动。

国泰君安证券同样认为,当前蓝筹股已进入交易主导阶段,但因宏观经济政策“不急转弯”、居民配置力量增强等因素,短期内“抱团”难以瓦解。不过,从中期投资维度看,必须重视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机构建议将目光投向新兴行业

在大盘股风格占优的结构性行情中,投资者如何获取超额收益呢?天风证券建议,开辟投资新战场,将目光投向新兴行业的中小公司。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截至2020年末,“百亿俱乐部基金经理”达138人,管理规模占资金总规模的比重从2019年的28.83%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63.03%。公募基金中,头部基金的话语权不断增强,而百亿级基金的持仓往往有偏好大市值公司、配置集中度较高等共同点。

“资金面和基本面因素共同造成过去3年头部和尾部上市公司估值分化,并且大概率会延续。这就导致一方面头部公司享有流动性和确定性溢价;另一方面,200亿元市值以下的公司又会遭受流动性折价和不确定性折价。”刘晨明表示。

在他看来,随着机构持仓不断向头部公司集中,收益率与基准指数相近是必然的,从中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也在增加。机构想要获得超额收益,就有必要开辟超额收益的新战场作为储备,因此未来寻求破局的方向之一就是新兴行业的中型公司。

“不同于传统行业的强者恒强,新兴行业仍然是蓝海,未来还有很大的格局变化可能。同时,市值刚到200亿元左右的新兴行业公司,也会进入大资金的可买入范围。资金进入后,资金面和基本面或形成正向循环,小市值公司有望出现从流动性折价到流动性溢价的过程。”

逻辑支点是“基本面确定性”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日前发表观点认为,跟风“抱团”行为容易导致个别优质标的被市场遗漏。

在他看来,机构蜂拥追逐个别优质标的,一方面的确是因为这些标的基本面较好,现金流也不错;另一方面也与现在的相对考核机制有关,买主流板块和标的能尽可能降低被同行甩开业绩差距的风险。

但这种跟风“抱团”行为也容易导致个别优质标的被市场遗漏。如个别基本面已好转、未来预期不差的公司觉得自己的市场估值低了,它们就会通过增持、回购等方式,来向市场表明自己的价值。

“这次‘抱团股’调整也将让机构投资者重新去探寻被低估的潜在标的,一些小行业的确定性标的有反转的可能。但低估值投资逻辑支撑一定得来自于基本面的确定性,而不是低估值本身。”李奇霖强调。

以2020年以来累计上涨约15倍的英科医疗为例。2020年一季度末时,该公司总市值仅100多亿元,当时已有数家头部公募的基金产品进入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英科医疗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68亿元至73亿元,增长3713.45%至3993.85%。截至周三收盘,英科医疗总市值已达958亿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