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2020年业绩“预告”: 已有12家净利润超10亿元 中信证券达149亿元

2020年,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交投活跃等因素驱动,上市券商业绩继续保持亮眼的增长态势。近日,40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5家披露2020年度业绩情况,其中,7家上市券商披露业绩快报,8家披露业绩预告,15家公司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业绩整体飘红的背景下,2021年开年以来,上市券商的股价走势却表现平平。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此外,虽然券商的业绩很好,但目前还没有开始大幅表现。未来的机会将主要聚焦头部券商,无论是并购重组还是打造航母级券商,头部券商都更具有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2020年营收、净利润均超百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长江证券、浙商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财通证券等7家券商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第一创业、光大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长城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等8家券商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

从7家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来看,除东北证券营收同比下降外,其余6家券商均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目前中信证券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均位列上市券商第一。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高达543.48亿元,同比增长25.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148.97亿元,同比增长21.82%。同时,中信证券还同步披露了其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2020年度的业绩,实现营业收入55.39亿元,净利润15.9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4611.42亿元。

对此,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团队表示,中信证券将依托其雄厚的资本实力(净资产长期排名证券业第一)、完善的风控制度(连续4年获得证监会A类AA级评级)和突出的创新能力(注册制承销+跟投、衍生品交易、财富管理均有领先布局),稳步提升传统业务市场份额,占据创新业务先发优势,从而充分展现其业绩端Alpha属性。

目前来看,东北证券是唯一一家营收出现同比下降的上市券商,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6.32亿元,同比下降16.77%;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5亿元,同比增长31.56%。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东北证券表示:“主要是期货子公司现货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从8家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来看,光大证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57.7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56.86%和325.21%,其净利润同比增幅暂列上市券商第一位。其余7家券商也均预计2020年净利润将实现增长。

专家建议把握春季行情关注头部、特色券商

2020年,虽受疫情以及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变化的影响,但国内证券市场依旧在政策的助力下,走出了前低后高、持续向好的态势,也进一步驱动了证券行业业绩的增长。

据记者梳理发现,从首批披露2020年度业绩情况的15家券商来看,净利润预计全部实现同比增长,有12家券商的净利润预计超10亿元。而究其原因,记者发现,2020年上市券商在不断提升资本实力的同时,各项业务条线也“全面开花”,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自营投资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收入等均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但2021年开年以来,40家上市券商的股价表现情况却平平,平均跌幅超10%,仅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股价上涨。

对此,山西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丽表示:“在注册制和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肩负着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的历史使命。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向着市场化、国际化、差异化迈进。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逐步完善中,二级市场已开启了‘慢牛’格局,这将有效平滑证券公司的业绩波动。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给予龙头和发展有特色的券商高估值,建议关注业务全面领先的龙头券商、有强大护城河的特色券商。”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2020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多项政策落地全面利好券商行业投资、投行及经纪等业务发展。2020年证券行业业绩在2019年高基数背景下继续保持高增长水平已定,头部券商综合实力强劲,在投资及投行核心业务方面竞争力突出,仍将持续领跑行业发展。部分极具特色的中小券商及互联网券商有望突出重围实现差异化发展。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且经营稳健的头部券商,以及经纪业务弹性高且互联网生态圈完善的券商。”

一家头部上市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21年,证券板块行情或将前高后低,春季行情可能持续到春节前后。预计股市流动性或将出现前松后紧的变化,券商股行情也会受影响。”

此外,还有券商已开始预测证券行业2021年的业绩情况。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团队预计在中性假设情景下,2021年证券业将实现营业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增长2.3%,建议投资者继续把握板块春季行情。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