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成长 科创板成公募主流配置

新华财经上海1月28日电 问世一年半后,凭借着高成长性,科创板已逐渐成为公募的主流配置,部分业绩和增长相匹配的个股也成为公募“抱团”的热门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9年三季度科创板开市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持仓科创板个股的市值已从2019年三季度的9.05亿元上升至2020年四季度的553.40亿元,持仓科创板的基金数量也从48只上升至610只。

科创板整体估值已经“不便宜”,后市该如何投资?展望后市,科创基金经理认为,科创板独具的制度优越性和创新动力,给予许多未盈利高成长公司上市的机会,也产生了不少预期不充分的机会。科创基金经理表示,后市将通过多条主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公募增配科创板

202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持续增配科创板。天风证券研报表示,在已披露的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持仓中,科创板持仓市值比重上升至2.69%,资金小幅加仓0.01个百分点。从2019年四季度以来,除了2020年三季度资金对科创板有减仓行为以外,总体保持增配的势头。

从行业情况来看,2020年四季度基金主要加仓科创板中的电子、化工、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减持医药、计算机、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从目前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是基金持仓比例超过10%的行业,医药、机械设备、有色金属从三季度的加仓转为减仓,计算机则延续了减仓趋势,但减仓幅度有所放缓。

基金增配了哪些科创板个股?从近期密集公布的科创板定开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可一窥端倪。南方科创板3年定开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科创板个股占8席。该基金持仓最多的是传音控股,持仓占比7.73%;排名其后的是睿创微纳和奇安信,持仓占比分别为5.1%和4.96%。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开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腾讯控股以外,其他都是科创板个股,持仓占比最高的是金山办公和传音控股,分别为4.67%和4.6%。

多主线精选个股

今年来,随着指数上涨,科创50的估值也快速上升。研报显示,1月11日至1月22日,科创板的整体PE上升至75.83倍,处在61.1%的历史分位;科创50指数的整体PE升至87.82倍,处在95.3%的历史分位。对此,基金经理的观点各不相同。

“业绩不达预期和逻辑证伪才是真正的风险。”一位管理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科创板独具的制度优越性和创新动力,给予许多未盈利的高成长公司上市的机会,新龙头也有望从中产生,未来长期趋势向好。”

该基金经理表示,估值高,则对个股基本面和成长性要求更高。后市将继续聚焦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创新药等主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南方科创板3年定开基金经理茅炜、王博在2020年四季报中表示,2020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延续三季度的复苏,全球资本市场持续上行,A 股市场风格从上半年的极致转向均衡。在疫情后内需与外向型行业景气度持续恢复的背景下,对后市充满信心。板块方面,看好新能源、消费电子、光伏、互联网等行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