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尽快让mRNA疫苗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新华财经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杨有宗、龚雯)复星医药表示,其目前正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沟通,争取通过紧急使用在内的各种形式,让复星医药与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尽快在中国内地上市使用。

此前,复星医药已宣布,该款疫苗在中国香港获紧急使用。

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回爱民说,目前该款疫苗在中国大陆正进行II期临床试验,复星医药已完成该疫苗的II期临床桥接试验的入组及全部免疫程序,共有960名受试者接受了2剂接种并至少随访半个月,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有一些局部的肌肉疼痛、疲乏、头痛,这些反应一两天就过去了,说明我们的这款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中国和海外的数据是一致的。”回爱民补充说。

对于其在中国内地的上市计划,回爱民说,复星医药计划以桥接试验结果结合BNT162b2在海外进行的III期临床试验结果,一起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报批上市。“无论是通过紧急使用、有条件上市或其他上市途径,我们希望该款疫苗能尽快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应用。”

据悉,复星医药计划,该款疫苗如在中国内地上市,初期将通过德国生产基地生产。BioNTech首席策略官Ryan Richardson说:“长远来看,我们也正和复星医药共同评估在中国建立生产设施的可行性。”

和灭活疫苗相比,mRNA疫苗对于储存、运输环境要求更为苛刻。复星香港执行首席代表罗紫君介绍:“疫苗出厂后会放置在冷藏运输装置内,利用干冰维持零下75摄氏度,整个过程以点对点方式无缝运送。”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