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报季“大戏”启幕 掘金精选层转板潜力股进行时

新华财经北京1月27日电 新三板年报季“大戏”帷幕已经拉开。截至1月25日,3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年度报告,率先披露的2家公司盈利增幅较高;5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全部盈利报喜;46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38家公司盈利报喜。

精选层公司首次披露年度报告,或成为资金布局转板上市机会的重要参考。根据转板上市征求意见稿,精选层转板上市的“财务-市值”要求与直接IPO保持一致。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精选层转板机会预计会贯穿全年,而2020年年报发布前后的时点较重要。随着财务数据的明朗,部分精选层公司转板预期或更加明确。

3家公司率先登场

吉林碳谷、广森科技和九州信泰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创新层企业吉林碳谷拟在精选层挂牌,申请已获全国股转公司受理,后两家系基础层企业。

吉林碳谷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碳纤维原丝供应商。公司产品覆盖1K、3K、6K、12K、12KK、12S、24K、25K、48K等碳纤维原丝系列产品,产品碳化后均可以达到T400的稳定大规模生产,部分产品亦实现了碳化后T700的稳定规模生产。公司产品经过下游加工,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高端装备、汽车、新能源等领域。

吉林碳谷的盈利情况大幅改善。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主营业务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91.35%;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而2019年亏损165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38亿元,2019年为-1776万元。公司表示,随着大丝束产品完成定型,产品获得市场认可,产销两旺,且主要产品毛利率稳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为吉林碳谷2020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49亿元,年度销售占比达42.08%。两者存在关联关系。天眼查显示,吉林碳谷的控股股东系该客户的第二大股东。

广森科技是一家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同时从事部分国土、水利、农业等工程设计及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方案的专业服务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为相关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

广森科技目前体量不大。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528万元,同比增长0.72%,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689万元,同比下降24.75%;归母净利润为477万元,同比增长48.59%,但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6.52%至20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收到新三板挂牌政府补助资金300万元。截至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为3418万元。

九州信泰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现已形成囊括信息安全增值服务、信息安全专业服务、新兴安全服务三大服务业务体系,配合公司自主研发的宸析日志分析系统、宸胄分布式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平台、宸巡威胁预警系统、运维系列产品,可为行业客户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专业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服务。

2020年九州信泰实现营业收入8250万元,同比增长11.5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2.64%至171万元,扣非后更是亏损198万元,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公司称盈利下滑主要系毛利率下降所致。

业绩报喜公司占比高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5家已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公司均实现盈利增长,但3家公司增幅有限。微创光电和安徽凤凰是精选层板块中率先晒出业绩快报的公司。

具体看,景鸿物流、微创光电、安徽凤凰、欣创环保、耐磨科技5家新三板企业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1.96亿元、3.02亿元、14.42亿元、1.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7%、17.86%、3.23%、30.87%、-8.9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3.62万元、6020.36万元、4778.61万元、9485.68万元和1196.3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7%、21.24%、6.48%、34.69%、5.2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微创光电表示,受益于交通强国战略和新基建的推进,交通行业信息化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监控信息化产品及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

欣创环保是一家基础层企业,为客户提供环境检测-设计研发-工程建设-托管运营-固废处置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2020年公司承接了大批重点环保工程治理项目,环境设施托管运营范围进一步扩大,固废填埋业务获长足进步,环境检测与再制造业务稳健发展。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环保工程业绩创出新高。

根据预告类型,在上述46家已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新三板企业中,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略减企业分别为15家、2家、20家、1家和8家。其中,5家精选层企业的预告类型为预增和略增。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上述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整体盈利规模较大,预计归母净利润下限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达到39家,占比85%。18家企业预计盈利同比增长下限超过30%,5家预增超一倍。

基础层企业长先新材预计盈利增速居前,达到13900%-17900%,但盈利规模不大,只有700万元到900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新产品投放市场有效提升了公司经营业绩;逆势开拓市场,维系多年的稳定客户销售业绩实现增长,同时新客户开拓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降低。

精选层公司的盈利规模及增速表现较突出。从目前情况看,预计净利润最低为3800万元,最高达1.6亿元;增速方面,预计最低为14.58%,最高为97.59%。翰博高新预计2020年盈利1.6亿元,同比增长31%。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客户开拓取得成效,产品结构优化及机种更新换代拉动综合毛利率上升。

精选层企业受关注

2020年11月底,沪深交易所分别就新三板挂牌公司向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条件、转板上市审核、上市安排及自律监管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转板办法明确,转板公司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内不存在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应当调出精选层的情形。而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已于2020年7月27日挂牌交易。

精选层企业2020年业绩表现受到市场密切关注。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转板上市公司的市值及财务指标要符合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的上市标准。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创业板过会的209家公司中,97%的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而2020年229家科创板过会公司中76%企业归母净利润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已挂牌交易的45家精选层企业中,2019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18家,占比为40%。

据悉,转板上市属于股票交易场所变更,不涉及股票公开发行,故仅需进行上市审核并报证监会备案,无需履行注册程序。鉴于转板公司在精选层挂牌期间已接受持续监管,具有一定的规范运行基础,转板办法将交易所审核时限由首次公开发行的三个月缩短为两个月,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业内人士指出,精选层公司2020年业绩表现将是布局转板上市机会的重要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精选层公司首次向市场披露年度报告。此前,全国股转公司下发《关于做好挂牌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部署2020年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对挂牌公司、主办券商、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年度报告编制、报送及披露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信息披露规则等相关文件,精选层公司应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执行关键审计事项和会计师轮换的相关要求;披露会计师事务所对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以及对资金占用的专项审核意见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