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私募备案基金高达1882只 证券类产品占比逾七成

今年以来,在公募基金保持快发行节奏的同时,私募也不甘落后。记者最新获悉,年内私募全市场合计备案产品数量高达1882只,其中,证券类私募产品占比超过了七成,成为主力军;同时,私募管理人备案也高达69家,证券类占比逾四成为28家。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募基金保持较高的热情,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流入资金明显,宏观面利好的配合等因素所致,同时也对投资机会报以较高的期待。

此外,由于年内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目前来看,港股短期投资机会会比较明显。

量化私募备案热情升温

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3日,全市场共备案私募管理人69家,其中证券私募为28家,占到备案私募机构总量的40.58%;全市场备案私募产品1882只,其中,证券类私募产品为1382只,占到备案基金总量的73.43%。值得一提的是,仅上周(1月18日-1月22日)就有82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证券类私募基金贡献最大,其中423家证券私募管理人共计备案产品683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82.99%;有94家私募至少备案了2只或2只以上产品,41家私募单周备案基金数量超过3只。

从策略分类来看,量化策略年内发行火爆,其中,幻方投资年内备案基金数量高达44只居首,其次是灵均投资年内备案基金数量高达38只,九坤投资年内备案高达13只。

据了解,幻方量化与灵均投资上周(1月18日-1月22日)备案基金数量就分别达到了22只、17只,在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中居于前列。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量化私募来说,如果模型未能时刻迭代,投研实力没有提升,将很快会被市场熨平赚钱的可能性,因此,量化行业投研的持续迭代非常重要。近年来,国内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在人才与设备的投入方面,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

事实上,除了量化私募外,在春节行情下,股票多头私募也不甘示弱。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多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产品备案也较为积极,例如慎知资产今年以来备案基金就高达34只,淡水泉备案20只,林园投资备案了14只,盘京投资备案了12只,趣时资产备案了10只。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向记者表示,元旦后随着基金募集金额大幅增长,资金流入市场规模再度提升,权重股获得超额配置进而推升指数出现连续上涨行情;与此同时,近期国内经济数据陆续披露,国内经济活动超预期修复也促使外资连续大幅净流入,同样表明长线资金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发展充满信心,这些是机构加快布局的主要原因,从公募和私募产品备案发行来看可见一斑。不过,目前A股市场整体依然是结构性行情,指数连续爆发式上涨可能性较低,在资金面与基本面的共振效应下,两市将同步出现震荡上涨行情。

私募看好港股短期机会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不断涌入港股,多方机构看好未来港股表现,对此,多家私募也认为,短期港股将呈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1月25日,南向资金持续涌入港股,全天合计净流入超180亿元,年内净流入近2400亿元。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向记者表示,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成为推动港股上涨的主要动力,这种趋势形成后有望持续,与南向资金大举南下相比,北向资金态度则显得更为谨慎,这种反差给市场传递出港股估值洼地的理由得到市场认可的信号,从而反过来更多的吸引南向资金流出。“在流动性推动中,资金的分流是对港股的更多利好,但对于A股来说则显得较为偏空。”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也表示,前期北向资金百亿元级大幅流入,推升A股接连上涨,而年内外资的流入明显有所减缓,反观南向资金百亿元级大幅流入,究其原因在于相比A股整体估值,港股估值目前更具有吸引力,由于AH股的高溢价,使得内资南下抢筹估值更低位的港股,从而形成当前港股持续强势。不过,A股整体增量资金较大,创业板率先突破领涨,上证指数紧随其后,也会有不少机会。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