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夺市场份额 快递业资源整合频繁

新华财经北京1月26日电 1月25日,德邦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14亿元,发行对象由福杉投资调整为福杉投资的母公司韵达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韵达股份所持德邦股份的股份比例约为6.5%。

快递公司抢夺市场份额的同时,不断强化与上下游、同行之间的合作,行业资源整合不断加速。机构指出,行业高强度竞争,格局将加速清晰。

德邦携手韵达

加强转运能力建设以及智慧物流发展,是本次德邦股份募资主要目的。根据公告,德邦股份本次募资拟投入5.04亿元用于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1.1亿元用于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德邦股份共有网点2.87万个。其中,直营网点6328个,合伙人网点2535个,服务点1.99万个,转运中心148个,基本实现全国地级、区级城市的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94%。运输线路方面,公司拥有14大运力平台、189家专线、1902条干线、1066家信息部。

2018年上市之初,德邦股份董事长崔维星表示:“德邦将以大件快递全面发力快递业。未来三年,德邦将每年投入35亿元,用于构建大件快递的运营配送体系,打造大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给电商赋能。”

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德邦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03.5亿元、230.25亿元、259.22亿元。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稳步提升,分别为34.05%、49.50%、56.58%。

某快递行业咨询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德邦携手韵达,主要是看中了韵达的网点渠道优势,希望通过韵达末端网点迅速拓展自身的快递业务。

德邦股份表示,韵达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综合服务提供商,韵达股份拥有的快递行业重要战略性资源,能够与公司谋求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双方将在市场拓展、网络优化和集中采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凸显规模效应。

行业抱团发展

“合作”是韵达股份近年来的发展关键词。除了牵手德邦股份,韵达速递与另一家老牌物流公司苏宁物流1月13日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全国性设施网络平台。

早在1990年,苏宁物流便展开物流业务,是国内首批从事仓储、运输、配送等供应链全流程服务的企业。苏宁物流具有独特的仓储、运输、末端配送三张基础网络,同时拥有“数据+无人”两大智能生态探索物流前沿科技,其“仓配、运输、城配、冷链、跨境、售后”专业化产品群对外开放。

韵达股份董事长聂腾云表示,2021年将激活韵达生态体系各业务板块全要素协同发展,不断拓展韵达服务的宽度和广度,实现韵达服务全领域覆盖。

申通快递近年来一直在强化与电商之间的合作。记者从菜鸟网络获悉,申通快递目前已与菜鸟网络在裹裹业务、仓配业务、C2M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菜鸟网络控股股东阿里巴巴早就入股申通快递。2019年7月,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德殷投资拟授予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

申通快递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推动公司降本增效与服务提升。同时,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积极拓展时效件和仓储业务等新板块,推动传统业务与新业务不断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快递公司有各自的优势,如顺丰的自有机队、中通的市占率优势、韵达的网点渠道优势等。快递公司通过合作才能把市场做大、服务做好。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