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胡迪:专注量化投资 用数据感受世界的变化

新华财经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李岚君)近日,上投摩根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总监胡迪表示,“过去30年,海外资产管理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共同基金的指数化,另一个是对冲基金逐渐走向量化。”胡迪在量化投资方面的经验丰富,12年来,其先后在海外和国内资本市场从事量化投资。同时,金融工程硕士和计算机工程学士的背景也让她在量化研究领域“如鱼得水”。

从业12年来,潜心量化投资研究

胡迪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修读计算机工程学士和金融工程硕士,在读书期间,胡迪就对统计学、量化模型等理论在资本市场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数据的好奇和敏感度,驱动她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关注量化投资。

2008年开始,胡迪先后在纽约美林证券全球资产管理部担任高级分析师、标准普尔投资管理委员会担任量化主管。2012年底,胡迪回到国内在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担任执行总经理、量化团队负责人。2020年5月,胡迪加入上投摩根基金,担任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总监。

扎实的专业背景,加之资深的从业经历,使得胡迪对于量化投资有着自己的方法论,对行业及公司的研究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研究过程中,胡迪力求客观、准确地把握行业的发展规律,喜欢建立各种各样的行业及公司数据模型,从数据的海洋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

谈及对量化投资的理解,胡迪表示,在量化投资体系中,交易的操作是完全被动的程序化操作,由计算机程序做出客观决策。量化投资经理做的更多是顶层逻辑的构建。胡迪谈到,其实在构建量化模型中也会借鉴主动管理的分析逻辑和投资框架,将这些逻辑提炼成选股因子,然后把模型放在过去的数据中回溯验证,根据分析结果进行调参和组合优化。

大数据时代下,量化投资优势凸显

现如今,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似乎已经成了金融市场的新常态,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甄选出在未来具有相对更高投资价值的品种越来越难。在这样的背景下,量化模型在投资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采用有别于传统数据的,海量的大数据来指导投资是一个明确的方向。因为投资靠的就是信息,谁掌握的信息更快,更准,更全面,谁就有竞争优势。”胡迪说到。

正是这样的认知让其深信量化投资,胡迪认为,参考海外的经验,随着市场信息透明、监管力度加强、市场效率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会逐渐加强。这样的趋势下,超额收益获取的难度会提高,主动管理成本和难度会上升。有别于其他投资方法,量化投资借助于计算机技术,能够快速、准确地处理海量数据,从更大的范围选择投资对象,而这种优势随着时间的增加更为突出。并且,量化投资凭借着系统化思维和程序性下单,能够避免主观情绪对投资的影响。

目前,胡迪领导的上投摩根量化团队成员大多是数学或计算机背景出身,同时具备丰富的国内和海外的投研经验。胡迪指出,目前上投摩根在量化投资的布局,主要分为ETF、指数增强、量化对冲、商品CTA四条产品线,并且每条产品线下又有不同的细分产品类型和多样的策略种类。

谈及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发展,胡迪认为,量化投资作为一个行业在国内才刚刚起步,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公募的量化管理规模还非常小,在市场占比只有5%左右,未来整个行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